讓小孩變正常發展

又是一個聽過無數次,比比皆是的個案,說時,聽著的家長都說明白,不會如此那般,卻又不知不覺的走進那「圈子」裡去……

家長們有時候會想,我沒有不理會他,我沒有不教導他!隨著年月裡成長,他的行為卻越發差勁!

到底甚麼原因?有家人家教不嚴不寬,但家中人材濟濟,父親與母親各自的家族成員都各有所長,他們稱沒有「強逼」他做甚麼事情,都是為他日後作打算,未雨綢繆!到底錯在哪兒?

 

 

又有另一家人,沒甚要求,從小都也沒強逼過小孩要做甚麼醫生、律師、工程師之類,又或沒有要求成為商界奇才,讓他自由發展。然而,孩子上了高中後,行為、性格變得與以往大相逕庭,差了很多,何解?莫非是最重要的反叛期中,家長們百密一疏?

有無數的原因可以讓人們出現改變,無論變好變差,原委多得像恆河沙數,但這裡想說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家長對子女的管教問題,以上兩個例子,一個是富有家庭,住豪宅裡;另一個是基層家庭,住在公屋單位,而兩個也因為同一個原因,就是沒有照顧到小孩的想法。

家裕家庭所說的「沒強逼,只為他日後作打算」,就是替他安排很多不同練習,讓他們的生活排得密密麻麻,沒有給予小孩一些自己的私人時間。可是,他的「為他打算」,全部都不是他希望學習的,包括社交禮儀、鋼琴、高爾夫、法文等等,全都不是他喜歡的,而且,父母的家族成員都很有成就,父母沒有要求小孩青出於藍,只須並駕齊驅。小孩看著那些家族成員很多都是跨國企業的高層,小孩其實很喜歡藝術,你看衝突有多大?

另一邊廂,基層家庭的小孩,卻因家長們管教不足,讓金孩感到被忽視;長大後,面對的事情多了,想法多了!想不通,影響了情緒、感覺與行為!

我們常說「過猶不及」,就是這些。先不說他們兩家的家長算不算怪獸這問題,而是他們所做的都不是小孩「心裡那杯茶」!慢慢問題形成,鴻溝深廣,要填補可不是易事!兩邊家長的做法造成了「怪獸」的效果:苦了小孩。

別以為小孩都長大才會有另類、反叛等事情或行為出現,冰封三呎,這道理你我都懂!與其希望小孩能按照你們的意思做,但極大可能出現反效果,那家長們倒不如從小孩出生後,仍未開始上學,已需要準備好,認真、用心的與小孩溝通,替他們找出最感愜意的人生路,日後成就自然不會差,因為他們明白有家長們的支持,無後顧之憂,有滿滿的信心與愛,自然可努力、專注、認真的去闖一番!這樣,孩子才可以正常的發展。

Eddy

心理治療師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