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小孩何解欠交功課?

曾有個男生,他在我的小組學習時表現良好,讓我奇怪他的班主任為何要交我一個這樣的學生。查看他的個人資料,發覺他的學科成績很差,跟在小組上課時的良好表現並不配合,而評語則是常欠功課、懶惰。

找他的前班主任了解這評語背後的意思,她說這個男生的功課做得較馬虎,並常一時欠這個老師的一時欠那個老師的功課,所以大家都覺得他頗懶,但他很聽話。他聽話地完成舊的卻沒多久又會欠新的,總之他的一日好像不夠用,而因為要補做舊的又要做新的,沒時間溫習至成績落後,追不上。

家長日那天,向他的媽媽了解他的生活習慣,知道他在媽媽的注視下(她不懂教他功課)在飯廳裏自己做功課,由黃昏前回到家中,除了吃飯和梳洗,他每每要做到十一、二時。

是功課太多嗎?開學時並不,但舊的新的就變得天天多了一、兩份,所以他會在被催促要快點完成好上床去時便馬虎地完成,並有未完全做完的,又得欠交了。

他聽話,不貪看電視又不沉迷打機,究竟問題出在哪裏?(四之二)

撰文︰張嘉雯

(2015-12-8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