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寶寶睡覺常犯的5個錯誤

很多家長也喜歡用搖晃的方式來安撫寶寶入睡,但家長有必須知道,哄寶寶睡覺時常犯的5個錯誤!

錯誤1:上床太晚

美國兒科專家馬克·維斯布魯思博士表示,上床睡覺時間太晚容易導致更多的「睡前戰鬥」(孩子不願上床而與父母爭執)。孩子過度疲勞或興奮都會導致入睡困難,即便睡著也更容易發生夜間驚醒。專家建議:規定每天上床時間,時間一到立即上床睡覺。

錯誤2:依賴搖睡

孩子每次睡覺之前,父母總是將其抱在懷中或放入搖籃中搖晃,直到孩子入睡。然而,維斯布魯思博士表示,搖睡之類的運動刺激使孩子無法獲得更多深度睡眠和恢復性睡眠。專家建議:當孩子哭鬧或睡眠不安時,可通過「搖晃」來安慰。但最好別形成習慣,一旦孩子入睡,應立即停止搖晃。

錯誤3:睡前玩兒玩具

一些家長喜歡用玩具哄孩子入睡,睡前讓他玩旋轉、帶響聲或發光的玩具,小傢伙玩累了自然就睡了。專家建議:睡前盡量減少對兒童的刺激。另外,保持房間昏暗光線。美國社會學家吉爾·斯皮瓦克博士表示,如果將光亮程度分為1~10級,10為全黑,那麼嬰兒睡覺房間亮度應該為8或9。

錯誤4:跳過睡前常規步驟

美國羅得島兒童醫院兒科睡眠診所所長朱迪思·歐文斯博士表示,給孩子睡前洗個澡、讀床頭故事、聽搖籃曲等有助於平復情緒,提高睡眠質量。一些父母有時可能因工作繁忙而跳過或省略某些步驟,導致孩子難以順利入睡。專家建議:幫孩子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較小的寶寶睡前更換一套睡衣,稍大的孩子睡前洗個澡、看看書、唱唱兒歌等都是不錯的「睡覺暗示」。

錯誤5:陪睡沒規矩

美國費城兒童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朱迪·明戴爾博士表示,當寶寶煩躁時,很多父母會陪著小傢伙躺下睡覺。然而,很多父母在陪孩子睡覺方面沒有「立規矩」。處理方法缺乏一致性,這給孩子造成的印像是,只要軟磨硬泡一定會得到自己想要的。專家建議:就孩子睡眠地點定下規矩,如睡覺只能在自己床上;沒有生病、打雷等特殊原因,家長不陪睡。

文章轉載自:http://goo.gl/dQCKLR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