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定聽書玩得少 幼園學生唔夠醒

教育學院研究對比「學術型」及「遊戲型」幼稚園的學生,發現前者不懂解難、遇到問題發呆、「想喊」的情況,較後者多逾三倍。學者指遊戲可訓練兒童的自主性,長遠對學習能力及情操有良好影響,冀家長放手讓子女玩。

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鄭佩華進行「遊戲與兒童學習及發展的關係」研究,於2013年深入訪問兩間幼稚園共60名四至五歲幼童。當中一半學生來自老師主導的「學術型」幼稚園,每日三分二時間專注於學術,只有少於15分鐘自由活動,學生多「坐定」聽書;即使茶點時傾談,老師亦會示意停止;每日約有一頁功課。

面對困難 16%「學術型」無反應

另一半來自「遊戲型」幼稚園,僅三分一學術時間,每星期有主題活動及大量自由活動,互動機會多,功課量相等於三行生字。兩批學童的家長均為專業人士、經理或管理階層,平均月入三萬至六萬元。

研究引用芬蘭一套工具,配合圖片問及16個經常在幼稚園發生的情景,如「遊戲結束,老師要收拾玩具,你唔想執,咁點算?」、「突然被同學笑係肥仔」等;再將兒童答案分類為堅持己見、抽離、參與協商、順應等四大類,餘下的為「無反應」。結果大部分「遊戲型」幼稚園學童的答案都能成功分類,各項比率亦較「學術型」幼稚園學童多。

然而,面對困難而「無反應」的卻以「學術型」佔多(16.7%),較「遊戲型」的3.8%多3.4倍,且男生較女生多。其中面對「朋友突然唔同你玩」最「無反應」,不懂如何面對。鄭佩華指,幼兒先是發呆,再問時開始眼泛淚光,然後答:「唔知點算」,當中只有五名幼童同時說:「我會話畀老師聽」等。

老師常作主 難改善小童應對力

鄭分析,答案能歸四大類的學童,都是經過思考及有主見,反映遊戲有助發展自主性;相反,「學術型」幼稚園事無大小由老師作主,小朋友之間少對話,無機會提升應對力或作不同嘗試。她強調,自主性有助學習,「只要定下目標,就會朝目標發展,不受外來刺激影響!」

假遊戲真學習 影響成長

「遊戲型」幼稚園中的遊戲,亦有真假之分,如以「假遊戲」主導教學,或影響幼兒學習。

近年出現不少標榜遊戲中學習的幼稚園,但因着重傳統學習成果,令香港出現獨有的「Eduplay」(教學性遊戲)、「假遊戲」模式,即以遊戲為手段,以達到教學目的。

鄭佩華指「假遊戲」往往會以遊戲模式吸引學生,如玩拼字遊戲,既要拼砌出生字,甚至要讀字、造句,「這只是教學模式,而非遊戲!」相反,「真遊戲」讓小朋友自行決定希望進行的事情,而且要有主動參與的成分。如教院是次研究所視察的「遊戲型」學校,在大雨過後,讓小朋友到草地玩耍,當發現草地上有蝸牛,會任由他們將蝸牛拾起、帶返校園,甚至有小朋友在翌日自行帶回飼養的烏龜與蝸牛「賽跑」。

(2015-6-15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