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孩子最愛問的問題

問題天天都多,孩子最愛問問題,但有些問題卻考起父母,到底要如何回答?

1.為什麼現在沒有恐龍?

告訴孩子,在6,500萬年前,一個巨大的小行星與地球相撞了,改變了地球的一切。恐龍未能適應變化而絶種,只有適應地球變化的動物生存下來。

恐龍在孩子心目中有不可取代的地位,而且孩子會對此解釋有無限的幻想,家長可趁機把更廣泛的科學概念教導孩子,向他們解釋地球環境的轉變及動物的進化。

2.為什麼這個世界會有多種語言?

告訴孩子,在數千年前,地球居住了不同種族的人,他們都擁有自己的語言,自己的生活,這是為什麼現在來自同一個地區的人都說相似的語言。

當孩子聽到和自己說不同語言的人時,難免會感到奇怪。父母可藉此機會讓孩子了解其他文化,學會尊重別人,更可指出有一些特定的語言、用語是從其他語言衍生出來的。

3.為什麼要保護我們的私人部位?

告訴孩子,有些事情我們只在家裏進行,我們並不會在公眾地方裸露身體,例如我們只在浴室內洗澡。在游泳池需要穿泳衣、去洗手間需要關門,除了在最親密及信任的人面前,我們都必需好好保護自己的私處。如有人刻意觸摸,必需告知父母。

父母應借此機會,教導孩子持冷靜、正常的態度看待自己的身體,並設立一些安全界限,讓孩子知道身體什麼部位是不能向他人展示。

4.為什麼會有露宿者?

告訴孩子,很多人因為各種原因而無家可歸,例如失業、生病等。教導孩子尊重他們,有需要時更可以為他們提供所需物資,例如禦寒用品。

孩子對露宿者感好奇,同時會表現出同情心,也有可能害怕自己有天會成為露宿者。父母可如實和他們討論如何向無家可歸的人伸出援手。

5.為什麼會生病?

告訴孩子細菌是什麼。讓孩子知道,細菌無處不在,可以透過空氣傳播,可以透過觸摸而感染等。當我們的身體未能抵抗細菌,便會生病。不過透過服藥便可以痊癒。同時告訴孩子患有傳染性疾病便要小心隔離,以免互相感染。

父母可讓孩子知道,普通的傷風感冒和一些嚴重病症如癌症的分別。告訴孩子那些嚴重疾病通常會在年紀較大的時候發生及原因,而且並不容易康復。父母應為孩子灌輸正確的觀念,教曉孩子要勤洗手以防感染疾病。

6.為什麼成年人會喜極而泣?

告訴孩子,成年人比孩子有更複雜及豐富的情緒,感到開心時不像孩子般跳起、大叫。成年人即使在開心的同時,亦可以包含不愉快的情緒。

成年人多為一些苦樂參半的事而流下快樂的眼淚。例如孩子第一天上學,你會因為他的成長而驕傲,卻又不想他們成長得太快。父母多和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情緒,有助孩子進一步了解別人的情緒。

7.為什麼我不能像別人一樣遲睡覺?

告訴孩子,經過一整天的勞碌,不止我們的身體需要休息,我們的大腦更需要休息。而且孩子每天的學習時間比成年人多,更加需要休息。惟有足夠的休息,翌日身體及大腦才能有更佳的表現。

根據理論,當睡覺休息時,我們的身體及大腦均在休息狀態,休息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如果小孩睡眠不足十小時,他們的情緒會變得不穩、易怒及學習表現欠佳。

8.為什麼別人的玩具比我多?

告訴孩子,這涉及父母如何使用他們的金錢。即使別人的玩具比自己多,也不代表快樂會加倍。

父母不妨和孩子討論,金錢是從哪裏來的,每一個家庭都會決定如何使用金錢。向孩子解釋每一件物件都是一個成本,讓他們知道父母辛勞工作,努力賺錢的背後更重要的目的。讓孩子明白「需要」和「想要」的分別,更可教導年長的孩子如何透過自己的付出賺取金錢,以獲得自己想要的玩具。

9.為什麼一定要邀請某人出席生日會?

告訴孩子,如果不邀請某人,某人便會感到傷心及難過。教導孩子善待每一個人,並為他人設想,同理別人的感受。

孩子很自然會有自己的朋友圈,把不熟悉的排除在外。要是父母能盡早教導孩子同理別人,可以防止他們成為小霸王,並友善地對待身邊人。

對待孩子的「每事問」,父母不需刻意迴避,更切忌表現煩厭。只要父母如實回答,孩子便會變得越來越「懂事」。

資料來自:https://goo.gl/Ij39He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