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只愛爸爸?五招挽回孩子心

三歲的兒子,整天嚷著要爸爸。要爸爸跟他一起做勞作、一起洗澡、一起看故事書、一起玩遊戲……做什麼事也要拉著爸爸在一起。每天晚上,坐在門前等爸爸下班。當爸爸真正不在家時,我才成為兒子勉為其難的第二個選擇。

某天晚上,兒子堅持要爸爸陪睡。我忍不住問:「為什麼非爸爸不可?媽媽也很愛你啊!」他抬起頭,用最純真的眼神望著我,坦率地回答:「因為我喜歡爸爸多一點。」

聽到他的回應,心裡一沉,不禁內疚起來,反覆地思量:是不是近日太忙了,所以忽略了他?還是我照顧哥哥時間多了一點,對他的照顧不夠?或者我平時太惡、管教太嚴?……太多太多的原因,不禁在腦海中盤旋。

「我喜歡爸爸 / 媽媽多一點」─ 原來這是很多父母正在面對的情況。如果孩子經常只側重黏著父母的其中一方,那另一方則需重新檢視自己和孩子的關係,嘗試找出背後的原因。

孩子就像一個小小的科學家,他們總在觀察我們的一舉一動。孩子是很公平的,你擺上多少時間陪伴他們,你們彼此的關係就會有多親厚。如不幸地你是失竉的一方,以下五招教你如何挽回孩子的心。

1.不作負面回應:即使孩子偏愛自己的另一伴,但孩子要求要你陪伴時,千萬不要拒絕他,更不要作負面回應:「你都唔鍾意我」,這樣只會把彼此的關係越推越遠。

2.認同孩子感受:縱使你的孩子對著你說:「我只要爸爸!」你也必需保持冷靜,認同及明白他的感受,作溫柔的回應。

3.工作和玩樂間取得平衡:在日常生活中,父母擔當照顧者的同時,也需要扮演陪玩專家。孩子會願意親近喜歡在工作外,不忘擺上時間跟他一起玩樂的父母。

4. 制定可預計的時間表:制定一些活動時間表,父母按活動分工合作。例如按星期輪流替孩子洗澡,讓孩子的活動中不會只有爸爸或媽媽單一的參與。

5. 付出百分百的愛及尊重:父母和孩子關係的大前提,離不開愛與尊重。即使是失寵的一方,也要毫不吝嗇地多和孩子說「我愛你」、多尊重孩子的感受。只要持之以恒,孩子一定感受到你的愛,願意和你更靠近。

資料來源:http://goo.gl/ZkrNxR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