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過歷
兒童發展知多少

孩子開始上幼稚園或幼兒中心, 標誌著他們的成長進入另一個里程碑。 他們不 單只接受家庭教育的薰陶, 也會在學校學習不同的知識和技能, 因此家庭與學 校在孩子的發展中均擔當著重要的角色。 兩者若能保持緊密的聯繫, 定能更全面地扶助孩子的學習和成長。

 

作為父母 , 總是希望孩子在認知、 語言 、 體能 、 自理及社群等各方面有著均衡的發展 。 當懷疑孩子有任何發展或學習問題時 , 為避免不必要的擔憂 , 家長和老師在觀察孩子的表現時應先考慮以下各因素 :

 

孩子的發展是一個持續的過程, 有既定的先後次序, 但個別的發展進度會因人而異 。

 

有些孩子在某方面的發展比較快, 但在其他發展範疇則與同齡相符或稍慢, 這是很自然的事。

 

孩子在不同的環境, 可能會有不同的表現; 家長和老師須多點溝通, 藉此加深 了解孩子的情況。

 

班上孩子的年齡可能有很大的差異。 較年幼的孩子或會比其他同學需要較多的時間和輔導才能掌握所學的知識和技巧, 因此家長和老師應相對地調整學習上 的要求。

 

若對孩子的發展有擔心, 可先觀察他們在適應學校生活一段時間後情況有否改善。 若問題只是短暫出現, 又或只是在某個發展範疇內(如語言、 認知、 大小肌肉、 自理及行為等) 其中一、 兩項表現稍弱,  便無 須過分擔心,  因為孩子在這個階段的發展還未穩定。 但假如孩子的發展持續地與其他兒童有明顯的差別 , 那家長和老師就要特別留意, 並商討是否需要安排進一步的跟進。

 

詳情由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提供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