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幾歲開始學習寫字最好?

現在的家長都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為了讓孩子「領跑」同齡人,不少家長早早地就開始教孩子寫字。其實,學寫字是個慢慢發展的過程,需要孩子生理和認知能力發育達到一定程度才可以。

寫字是個精細活,看似簡單,對孩子來說其實很有難度。孩子需要一定的模仿能力,手部能完成正確握筆動作,手眼動作協調性較好時,才能學習寫字。從兒童發育的角度講,3歲以下的孩子主要以塗鴉代表寫字;3~4歲時能嘗試以點或線寫文字或數位;4~5歲左右則進入了直線曲線期,能嘗試模仿寫自己的名字。因 此,5歲是大多數孩子學寫字比較適合的年齡。

孩子學寫字需要具備一些條件:

1) 認識能力的發展 

辨別異同是寫字的重要條件之一。父母可以由簡到繁地訓練孩子,將來在認字與寫字時,孩子就能精確地區別字與字之間的細微差異,例如:田和由,太和大等。

2) 肌肉發育是否成熟

寫字需要控制好手指、手腕肌肉的運動和力量,還需要一些大肌肉的協調。此外,坐姿是否端正也會影響寫字的耐力與能力。

3) 空間概念的發展

空間概念是指瞭解上下、左右、前後等相關位置。只有當孩子的空間概念發展到一定程度,才能把字寫好。

孩子開始學寫字後,家長可以每天對他的書寫進行評改,肯定哪些字寫得好,指出哪些字還要注意。以表揚為主,讓孩子在寫字中獲得成功和愉快的體驗,孩子就會更加自覺自願地學寫字。

文章轉載自:http://baby.m.aili.com/baczqs/2641472.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