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太黏人怎麼辦?

孩子黏父母是為了獲得安全感,但如何避免他們依賴成性,無法獨立?

幾個媽媽在一起講孩子有多黏人,幾乎每個媽媽都說一回家就被孩子黏住要抱在身上,媽媽尿急,只好一路抱進洗手間,但單手無法解衣褲,才剛放下孩子,他立即聲嘶力竭地哭,爬在媽媽身上,讓大人就是沒辦法上廁所……眾媽媽嘆氣聲四起。

孩子小小的身軀靠在你身邊,希望你抱他、陪伴他,有時讓人覺得很貼心,但如果小孩黏過了頭,像是強力膠沾在身上,怎麼都分不開,反而令父母很困擾,甚至擔心孩子會不會依賴成性,長大不能獨立,並影響人際關係。

大多數2~3歲以前的小孩,藉由依附媽媽,或是主要的照顧者,來獲得安全感。如果很少有機會和媽媽(主要照顧者)以外的人互動,或者不常出門和外界接觸的話,小孩比較容易出現黏人情形。

此外,有些小孩天生害羞,對第一次接觸或不熟悉的人、事、環境,往往表現出拒絕的態度,並且緊黏著爸媽不放,或乾脆找地方躲起來,拒絕見人。吉利托兒所所長柯秋桂舉例說,像她的姪子就比較內向,經常哥哥嫂嫂帶他去喝喜酒時,因為人多吵雜,小孩總是鑽到餐桌底下,怎麼叫都不願意出來。

如何在建立孩子安全感和培養獨立性之間取得平衡,讓孩子跟自己有點黏,但又不會太黏呢?

馬偕醫院精神科臧汝芬醫師指出,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和培養獨立性完全不衝突,當孩子還小,例如三、四歲,甚至上小學以前,他需要的是安全感,這個時候父母應該多陪伴,並且耐心等待孩子的各種能力發展成熟,然後再給他許多機會嘗試,訓練獨立性。

避免孩子太黏人或太依賴,父母可以試試這些方法:

1‧利用有趣的活動或遊戲吸引孩子,一開始先陪伴他,和他一起玩,例如堆積木,然後再跟他說,「現在你試試看自己堆起一間房子,媽媽在旁邊做事,等一下來看你蓋得好不好,」爸媽可以待在孩子視線看得到的地方,但和他保持一點距離,讓他慢慢習慣自己一個人玩或看書。

2‧慢慢帶孩子接觸其他人或陌生環境,但要循序漸進。柯秋桂建議,例如一開始是邀請孩子認識但較少碰面的親戚朋友到家裡作客,因為在自己家裡,又有父母在身旁,孩子面對不熟悉的人比較不會緊張。

然後,再慢慢帶孩子出門去親戚朋友家作客,最後才是到陌生人較多的公共場合,例如吃喜酒、參加公司尾禡等。

3‧製造孩子和媽媽(主要照顧者)短暫分開的機會,例如跟孩子說,「媽媽要出門買東西或辦事情,很快就回來,現在請阿姨(孩子熟識的人)來陪你玩。」

4‧父母應適時放手,培養孩子自理生活的能力,例如一開始先教他自己穿衣服鞋子、收拾玩具,然後再慢慢讓他分擔簡單的家事,父母只需在旁協助,當孩子可以獨立完成時,別忘了大聲讚美鼓勵他,讓他獲得成就感,更樂意自己動手。

解決分離焦慮,開心上幼稚園

送小孩上幼稚園是許多父母的一大難題,尤其是在幼稚園門口上演「十八相送」的戲碼─孩子哭哭啼啼,抓著爸媽大腿不放,父母不曉得說了幾十遍「再見」,最後還是捨不得,抱著孩子一起掉眼淚……

有什麼方法解決孩子的分離焦慮,讓他們開心上幼稚園?從事幼教工作超過20年,吉利托兒所所長柯秋桂建議父母:

1‧選擇適合自己孩子個性的幼稚園,他會比較有興趣上學,例如讓活潑好動的小孩去上有戶外活動、運動課程的幼稚園,而避免讓他去大多是室內靜態課程的學校,否則長時間被關在教室裡不能活動,覺得無聊,幾天之後他就不想去了。

2‧事先和小孩溝通,告訴他即將要去上學,可利用相關的故事書、卡通或幼兒節目等,讓小孩先了解幼稚園的生活。父母也可以先帶小孩去參觀幼稚園,讓他認識環境,等真正去上學時,比較不會緊張害怕。

3‧如果幼稚園允許的話,剛入學時花幾天陪小孩一起上課。一般孩子需要人陪伴3~7天,而有些天生比較害羞、內向的小孩,則可能要花超過一、兩星期才能完全脫離父母,獨自上學。

4‧假使幼稚園不允許父母陪上課,孩子在頭幾天可能會哭鬧,這時候父母無須馬上放棄,可先觀察3~5天,有些孩子在漸漸適應新環境之後,就能順利上學。但要是小孩一直適應不良,嚴重哭鬧超過一、兩星期的話,父母就要考慮是不是孩子年紀還太小,或者和他事前溝通不夠,他沒有做好要去上學的心理準備,可 過幾個月或半年之後再試試看。

5‧去上幼稚園的前幾天,請老師多關心你的孩子,在下課後,老師打電話到家裡給孩子,稱讚他今天表現得很好,這樣孩子會覺得老師「特別喜歡我」、「特別關心我」,因此更樂意去上學,柯秋桂根據過去經驗說,這個方法往往很有效。

6‧送孩子上學時,父母說再見態度要堅定,說完就儘快離開。如果父母的眼神、動作傳遞捨不得、不放心的訊息,小孩會察覺出來,然後又開始捨不得和你分開,如此上學的適應期會愈拖愈長,弄得大人、小孩都精疲力竭。

資料來自: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42048-%E5%B0%8F%E5%AD%A9%E5%A4%AA%E9%BB%8F%E4%BA%BA%E6%80%8E%E9%BA%BC%E8%BE%A6%EF%BC%9F/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