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孩子乖乖聽話5妙法

孩子不聽指令行事,令父母十分頭痛。不少父母遇過,叫孩子穿衣、關電視機、刷牙,完全聽不入耳,當作耳邊風。父母掌握溝通技巧,可教出聽聽話話的孩子。

1.言詞精簡,盡量用單字

l   情境:叫孩子用餐後將碗碟放入廚房鋅盤。

l   舊方法:媽媽叫多次也不理會,媽媽採用訓話方式,說家中不像餐廳,不會有人代為執拾碗碟。

l   建議方法:用簡單字句提醒孩子責任,喋喋不休反而聽不入耳。

l   效果:在孩子用餐後,媽媽不再陳腔濫調地說一大堆指令,而簡單地說:碟子。當孩子明白媽媽的意思,便乖乖地將碟子放入廚房。所以,要孩子刷牙,只要說:牙齒;要孩子出門穿好鞋,只要說:鞋子。

2.向孩子解釋實況

l   情境:孩子吃飯時在餐桌與地面間跳上跳落。

l   舊方法:媽媽惱怒並制止孩子說:為何怎樣說你也不明白,你必須坐下,但孩子沒有理會。

l   建議方法:將指令變成客觀的描述或教導。由於孩子都希望行使自由,不會對大人言聽計從。故此,大人如欲孩子做甚麼事情,可放棄命令式,而轉化為指出為何不能這樣做。例如:叫孩子拿走牛奶,可以教導說:若牛奶放得不好會翻倒。

l   效果:媽媽看到孩子欲攀爬椅子,便告訴孩子椅子是用來坐的,孩子明白了便乖乖坐下繼續吃飯。還有,與其告訴孩子不要到處亂摸,不如告訴孩子東西很容易打爛。孩子知道實際情況,便自然會做好。

 3.給孩子選擇權

l   情境:帶兩個孩子外出,女兒願意帶帽遮太陽,兒子則拒絕。

l   舊方法:媽媽警告兒子:若不帶帽,便不可外出踏單車,兒子因而大哭。

l   建議方法:恐嚇及處罰並非好辦法,只會令孩子更不合作及變得固執,應該讓孩子一起參與決策。

l   效果:媽媽讓兒子選擇即時帶帽或踏一會兒單車才帶上,最後孩子玩了一會兒會乖乖地帶帽。

 4.向孩子說出父母的期望

l   情境:孩子出門前看電視,媽媽要求換衫,孩子要求多等十分鐘。

l   舊方法:孩子要求媽媽不斷加長時間。

l   建議方法:讓孩子得知媽媽的要求及時間安排,可告訴孩子:你刷牙更衣後,在弟弟穿衣期間你可多看一會兒電視,但必須準時出門。

l   效果:經過重複嘗試,當媽媽告訴孩子相關安排,孩子慢慢便會合作照辦。

5.講出孩子的感受

l   情境:小女孩與朋友一起吹肥皂泡,突然哭著向媽媽投訴朋友不讓她吹。

l   舊方法:媽媽跟小女孩說:毋須為這些小事哭泣。

l   建議方法:人人都希望別人可聆聽及理解自己的哭訴。若制止孩子哭訴,孩子會感到不被理解,而且孩子不知道如何處理情緒。故此,應讓孩子表達,並說出一些字句形容他們的感受,但切忌長篇大論。

l   效果:媽媽問小女孩:你是否感到沮喪,並以此打開話匣子,與女兒一起找出解決方法,例如以計時器計算每人吹泡泡的時限。媽媽改變了與孩子交談的方式,讓孩子明白父母不但愛講,也願意聆聽他們的心聲。

 

資料來自: https://goo.gl/J0hLTG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