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子女揀至啱玩具

聖誕將至,家長為張羅小朋友的聖誕禮物而頭痛的日子又來臨了!玩具種類多,而不同的小朋友喜好及合適的玩具都不一樣,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督導主任伍偉湛(Raymond)表示,家長最好可以選擇配合小朋友興趣及心智發展的玩具,就能收幫助成長的裨益。

Raymond表示,在不同的年齡階段,小朋友需要的玩具類型也不盡相同。

1至3歲:富因果刺激性

具機械性、因果關係的玩具,如按鍵後玩具會自行運動、發出聲響、能有互動刺激的玩具,都能幫忙小朋友認知世界,知道自己與外在世界如何產生連繫及因果關係。而且對小朋友來說也較有吸引力及興趣。同時,不同質感、聲音、顏色鮮艷的玩具,也可豐富小朋友的感官發展。

3至6歲:有規則認知性

這時期小朋友的認知能力正在發展,有規則性的遊戲,如飛行棋、簡單的桌上遊戲,有加減計算如擲骰子決定前後進退的遊戲,能讓小朋友掌握何謂規則。

6歲以上:具社交性

這時是小朋友人際關係、社交能力的發展期,多於一位參與者的遊戲,可讓小朋友在遊戲中學習與人溝通、學習不是想贏的時候就一定可以贏,要學習面對失望、不理想的情境,同時學懂守規矩,如何與他人分享遊戲等。

好玩具、壞玩具 選購注意事項

在適合小朋友心智發展之外,好玩具亦需具備安全、激發創造力的條件,同時亦最好不要有固定的玩法、堅固耐用、無毒、射擊力度不要太強、聲效不要太大及不能太容易鬆脫。Raymond亦表示,家長在購買時,亦需留意玩具的安全性:「家長最好購買切合小朋友年齡的玩具,除了照顧成長需要外,亦怕玩具部件對太小的兒童構成危險;要注意玩具包裝,購買後要小心丟棄;留意玩具材質及成分,尤其與小朋友皮膚有接觸的玩具,如泥膠等更要小心閱讀包裝上的說明,是否non-toxic;購買後細閱使用守則,有否螺絲、電池需要家長小心處理;久未使用的電動玩具,亦要謹記拆除電池,以免有毒液體滲出。」

(2015-12-18  AM73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