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小孩健康
爸爸都要知 生仔趁嫩生

女士們曾經被警告過,年紀愈大生小孩,小孩的健康風險愈大,但現在的研究告訴我們,年紀大的父親,同樣會影響小孩的健康。

嬰兒健康,間接受到父親年齡所影響。

高齡父親觸發

在英國,三分二的新手爸爸是超過30歲,研究人員們指出,年紀愈大的新手爸爸,將會令其後代承受更大的健康風險,諸如增加癲癎、自閉及乳癌等風險。

男人是在其一生中都可以生產精子,但更年期是標誌著生殖的結束。不過,根據美國德州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內,生殖醫學中心(Centre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的醫生進行了新的研究,並指出:精子的質素下降,可以從其後代中顯現。

父親們,生小孩時有否留意自己年紀及健康狀況呢?

環球數據發現,多於60個研究團隊在健康風險研究上都與年長父親扯上關係。即使預計了想成為母親的年齡後,男性年齡在35歲以上,在為期12個月內成功令女士受孕的機會,亦低於25歲或以下男士約50%。

若然男性年齡是超過40歲,流產或早產的風險也相對較高。在分析了23,821位孕婦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懷孕涉及50歲或以上的男性,其可能失去胎兒的機會是年青的父親的兩倍。同時,問題不因懷孕而結束。

最高的父親年齡(超過40歲)會增加女兒患乳癌的機會約為60%,而根據其中一項美國研究人員的研究發現,有五分一的乳癌與其父親的高年歲有關。

男性超過40歲而令女士受孕出生的孩子,有高於30%風險會患上痲癎,有37%有唐氏綜合症的風險,有14%或更大的機會患上血癌,70%以上很大可能會患上中樞神經系統癌症,如腦癌。

假設父親的年齡是超過45歲的,將會較一般人高出3倍患上視網膜母細胞瘤(Retinoblastoma)的風險,這種少數的眼部癌症。年長的父親,被認為令小孩有更大機會患上自閉症及精神分裂。

其他較大風險的問題,將於其基因的障礙中看到。軟骨發育不健全(Achondroplasia)一般會導致侏儒症(Dwarfism),若果小孩的父親年齡為50歲或以上,小孩會較一般小孩高8倍的風險患上。

然而,為何會這樣呢?

DNA、基因問題

為了生產新的精子,被俗稱為「先體」的細胞需要分裂。它們會每隔16天進行一次,若然一位男士年齡到達70歲,那即是代表那些細胞分裂了大約1,500次。

每一次分裂都有可能帶來DNA的變異或基因問題。2012年的冰島曾經做過一個研究,他們找來一些小孩,他們都是被一些20歲的爸爸所生,在他們的基因內有25個DNA變異,這數目每年也在變動,直至到達65個變異,即小孩成了一個40歲的男士,這增加了一些問題的風險。

另一個解釋,當年齡到了60歲時,大部份的精子都受到所謂DNA分裂(DNA fragmentation)的影響。一般來說,精子細胞內的基因物質被捲起像緊密的紗球,以防DNA鏈斷裂。當基因物質不能包裹得安全,脆弱的DNA鏈將被破壞;或DNA分裂即其受精卵將不能正常地發展,很多情況下,受精卵已不可行。

即使嬰兒健康,但年長才成為父親,會否對照顧小孩有心無力,並影響親子關係?

關於年齡,男人的睪丸素會不斷下降,年過60的男士,有五分一的睪丸素是處於低水平,導致夠差的精液質素,這將會影響懷孕率。

已將其報告刊登於「生育與不育」期刊(Journal Fertility and Sterility)內的貝勒醫學院研究人員指出,年長的父親,可能會引致生育的缺憾。

「CARE生育」機構的首席執行官西蒙費沙里博士(Dr. Simon Fishel)認為,即使男士能保持生產精子,但精子內的男性DNA隨著年齡減少是一個不爭的事實,而年老的父親,更為後一下帶來潛在的危險後果。

當研究人員以此情況觀察女士,卻未有發現上述所載的影響,故男士於年紀較大時才繁殖,將為人口帶來潛在的風險。

公眾教育 高齡生產

這個研究讓人們去注意,對公眾教育不止於是女性的生物時鐘,即使是男性的生物時鐘,也該要留意。

整體來說,女性在後30的年齡希望懷孕,都會被輔導,讓她們明白那不止於成孕的風險,還要顧及未來小孩因為卵子的損壞而引發的健康問題。

當女士35歲受孕,其小孩患上唐氏綜合症是高風險的,每350便有一位,若母親45歲懷孕,其風險更是每30人便有一人會患上。

度露華斯林拔博士(Dr. Dolores Lamb)是貝勒醫學院生殖醫學中心的總監,亦是泌尿外科及分子和細胞生物學教授,她指出,父母一般也很少被告戒,高齡生產會為後代做成甚麼後果,但這年代應該要改變。

醫療社區應該在教育夫妻方面多下點功夫,讓他們明白高齡父親受孕與一些風險的關係。

父親年紀令基因質素下降,生育前必須將嬰兒未來身體健康,力入考慮之列!

研究的其中一個問題,是查證哪一個年齡會有哪一種問題出現;而一個研究人員所觀察著的研究,是為了著手尋找一個男性年齡的分水嶺,來肯定精液質素會在哪個年齡開始繼續下降,因為不可能在沒有觸發點的情況下而突然令風險增加。

資料來自: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3047786/Devastating-health-risks-older-fathers-pass-children.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