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可提升兒童腦部功能

不少家長以為小朋友四處跳跳紮無時停,是貪玩而且欠缺專注力,但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發現,好動兒童的腦部發展更好,他們的複雜思考能力更強,學校減少運動課堂並不明確。

 

研究人員邀請了一班居住於大學附近的8-10歲學童,參加運動測試,先用跑步機評估其體能,找出體能最好與最弱的兩組,然後再接受認知能力測試 (如從電腦屏幕看見指定箭嘴時按鈕,此測試可反映專注力與過濾資訊能力),最後再以磁力共振 (MRI)做腦部掃描,了解他們的腦部體積。

 

結果顯示,較活躍的兒童在研究的各部分均有較好成績,尤其在腦掃描中,可見他們的腦基底核 (Basal Ganglia) 體積較大,這部分主理專注力,及組織思想與行為的能力。近年美國不少學校以經費與行政理由,減少體育課數量,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最新調查更發現,四分之一學童每周課餘運動量接近零,此研究相信為教育界敲響警鐘。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