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讀寶寶的哭鬧聲

寶寶流淚了,到底他們的哭鬧聲載有甚麼信息?新手父母可透過以下幾個訊號來找出寶寶哭泣的原因:

1.寶寶感肚餓

聽起來聲音:通常較高音,哭鬧拖拉很久。

其他線索:個半小時至4小時前吃過奶,寶寶的嘴部不斷啜動,反應有點瘋狂。

解決方法:可立即嘗試母乳或瓶裝奶餵哺。不過要留意,飲瓶裝奶的寶寶要兩個小時來消化,若寶寶仍未消化上一餐吃下的奶,再給奶或會感不適。至於母乳餵哺的寶寶,也有可能只是想被抱一下,這時爸爸可協助抱寶寶一段時間讓他安靜下來。

2.寶寶感疲倦

聽起來聲音:喘氣、無助。哭聲可以是間歇性的,但較易安撫。

其他線索:寶寶的眼睛關閉卻表現不安,也有可能張開眼睛,但眼白呈紅色及較浮腫。寶寶或會用手揉眼睛。

解決方法:用毯子緊緊包裹寶寶,可讓他安靜下來,晚上睡得更好。此外,有時寶寶感到累,只想父母放下讓他好好地睡覺。

3.寶寶感到無聊或被過度刺激

聽起來聲音:通常不像其他哭聲般響亮,且斷斷續續。如感到無聊的話,寶寶很快由哭聲過度到笑聲;如被過度刺激,則哭聲可升級至尖叫。

其他線索:若寶寶感到被過度刺激,會將頭轉動遠離媽媽或其他刺激。

解決方法:若寶寶感到無聊而哭泣,媽媽可延遲幾秒或一分鐘回應。根據專家研究,寶寶在初生幾星期,不要給予過份關注,一哭鬧便回應會寵壞孩子。延遲回應可讓寶寶學習自我放鬆,他可能在這片刻時間被周遭物件吸引而停止哭鬧,媽媽又或嘗試透過家居聲響如吸塵機或風扇發出的聲音來分散寶寶注意力。

4.寶寶感不適

聽起來聲音:像被強迫並發出呀呀聲。

其他線索:寶寶會用手拍或抓臉。

解決方法:找出導致不適的原因,例如是帽子遮蓋了眼睛或感到寒冷。有時父母哼歌,也可鎮靜寶寶情緒。

5.寶寶感到痛楚

聽起來聲音:刺耳和磨蹭。

其他線索:寶寶的背部拱起或膝蓋提到胸部位置,吃奶後腸胃有氣,或注射疫苗的後果。

解決方法:可以給予寶寶奶嘴作安撫,並留意是否有更嚴重的問題讓寶寶哭鬧。

6.寶寶有嬰兒腸痙攣

約有20%的嬰兒患有腸痙攣/腸絞痛,惟此病成因不明。若嬰兒在出生首3個月,連續哭泣3個夜晚或以上,每次持續三個小時或以上,便有可能患上此病。

解決方法:用毯子把寶寶包裹起來、打直地抱寶寶、撫摸寶寶、在寶寶耳邊發出類似其哭聲般大小的聲響、邊抱邊搖、讓寶寶吸啜手指或媽媽的乳房,以取得安全感。

 

總結:

媽媽或會被寶寶哭鬧聲影響而感到壓力,因而血壓及心跳加速,甚至無法思考及發脾氣。那麼應把寶寶放回嬰兒床,讓自己冷靜下來後再照顧寶寶,切記勿因感壓力而將寶寶大力搖晃。

資料來自:https://goo.gl/qG0j73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