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英文 不惜荒疏母語

港爸港媽重視子女英語水平,調查指55.9%家長不介意子女因學英語窒礙母語發展,專家指,曾有幼兒因此須接受中文語言治療兩年,廣東話水平仍落後同輩。

牛津大學出版社上月贊助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黃國成,訪問3,276名有零至六歲子女、涵蓋高中低收入和學歷的幼兒家長。調查結果指24.1%家長接受子女以英語為母語,55.9%不介意子女因學英語窒礙母語發展。

另有父母均為碩士的中產家庭,由於重視英語教育,除爺爺嫲嫲探訪時用廣東話外,孩子出生後均以全英語對話。結果孩子英語很流利,但三歲讀幼稚園時其他課堂須用廣東話,就聽不懂老師教學;小孩其後需轉介語言治療師協助,建議父母需同時以廣東話和英語與孩子溝通。兩年後再為小孩做評估,發現其廣東話水平仍落後同儕一年。

命令式英文 適得其反

黃國成續說,有父母用各式方法為子女「進補」卻適得其反,如以命令式英文「Don't do that」。

據浸會大學繙譯課程副教授楊慧儀,幼兒六個月前可發出人類能發的各口音,六個月後逐漸習慣日常生活接觸的發音,並開始排除沒接觸的發音,故六個月大時聆聽語言少,長大後可發的音便減少。

(2014-4-17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