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嬰兒做早操 促進腦部運動區發展

0~1的寶寶,睡眠佔去了一天大部分的時間(每天約十三到十七個小時),如果父母任其躺在床上睡睡醒醒,缺乏肢體感官的刺激和活動,將不利於他整體的發展,甚至可能形成觸覺遲鈍、動作遲緩、眼神呆滯、語言障礙、心智駑鈍、對人缺乏興趣及信任等問題。

然而,寶寶剛出生時,腦部的運動區尚待發展,肌肉張力微弱,躺在小床上,能獨立進行的活動有限,此時,父母適時的協助就十分重要了。

許多研究都支持,父母在這段期間主動為寶寶做各種體操,提供前庭覺與運動覺的刺激,誘導出肌肉張力,產生動作,可以促進腦部運動區的發展。以下提供父母,在四種不同的姿勢下可以為寶寶進行的體操:

 ★仰躺

伸縮臂:雙手握住寶寶的手腕,將手臂伸展到肩的兩側,再彎曲令雙手聚在胸前。

拍小手:雙手握住寶寶的手腕,將兩個小手相碰互拍。

腳觸臉:雙手握住寶寶的踝關節,同時拉直雙腿、再彎曲雙腿,令小腳拍其臉頰。

踩車輪:雙手握住寶寶的踝關節,如同踩腳踏車般,將一條腿拉直時,彎曲另一條腿,如此交替進行。

起而坐:雙手握住寶寶的小手,慢慢將他拉成坐姿。

滾油條:緩緩把寶寶的頭轉向一側,在肩膀處輕輕推一把,再於髖關節(屁股與大腿連接處的關節)推一下,協助完成翻身。

 ★俯趴

仰天望:在寶寶的前方叫喚他,並誘導他抬頭仰望。

伸手取:把上了發條會唱歌、會移動的小玩偶放置於地板前方,引誘寶寶伸手向前取。

蛙人操:雙手將寶寶的手臂往背後慢慢拉,如此可以讓他抬頭、挺起胸膛,呈現如蛙人操的姿勢。

小飛俠:把寶寶放在大球上趴著,父母扶著他的骨盤處,將球往前、後、左、右等不同方向,微微地卻快速地傾斜,可誘發寶寶頸部及背部的肌肉張力建構起來。

 ★空中垂直

騰空舉:用雙手托住寶寶腋下,並將他舉起、舉高、轉個圈。

 ★地板直立

彈簧腿:用雙手托住寶寶的腋下使之直立,讓他的腿部支撐全身體重,並進行如彈簧般的踢腿動作。

文章轉載自以下連結:

http://epreschool.hsin-yi.org.tw/article/20150216170711.aspx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