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小秘訣 培養孩子解決衝突的能力

如何適當的解決孩子衝突,是老師們常見的難題,過多的處罰可能帶來教育的負面影響,培養孩子「面對衝突」解決問題,將有助於孩子成長。

鼓勵的態度與方法中,讓孩子培養「面對衝突」的積極目標是重要的。孩子衝突不斷,除了可能欠缺某些社交技能外,跟身邊重要他人(父母及老師)在孩子衝突時的態度也很有關係。如果大人習慣責罵、或處罰孩子,為了自保的孩子可能會選擇逃避衝突。

在我與老師一起推行鼓勵方法,培養孩子積極「面對衝突」時,整理幾點可提供老師處理兒童衝突的步驟與方法。以A在車上跟B說C的事情(C跟別人吵架),被D聽到,D跑去告訴C,C很生氣跑去打A,A知道了認為D是抓耙子,老師找A、C、D一起討論為例。

1) 正向的觀點

教師處理此衝突前,可告訴自己「衝突是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想A「他只是用此話題跟朋友聊天,沒有要傷害C」、想C「他只是很生氣事情被公開,不是故意傷害A」、想D「他只是想要保護朋友,不是告密」。

2) 肯定孩子好的地方

首先說「老師很欣賞你們願意面對問題的勇氣,令人佩服」,然後說:「老師知道你們那樣做,一定有你們的道理」,我們一起來瞭解看看。

3) 幫助孩子看到行為的動機

請大家猜猜看,A為何會想說C的事,或許A只是找聊天的話題,問A知不知道C如果知道這件事的反應,瞭解C可能會很生氣嗎?然後請大家猜C為何會打A,可能因為生氣。再猜D的目的可能是想保護朋友。

4) 培養孩子適當表達

問大家,想跟朋友聊天的準則是什麼?和朋友可以聊自己的興趣、嗜好等等跟自己相關的事,不在背後說朋友的事,免得被誤會。問大家C可以生氣,如何表達生氣不會倒楣呢?

或許可以跟A說:「我不喜歡你在背後說我的事情,請你跟我說對不起」。問D怎樣保護朋友不會被人為是抓耙子,D可以直接跟A說:「不要在背後說別人的事,會被誤會喔」、「請你不要說我朋友的事情」等等。

 5) 問孩子學習到什麼

老師一一問每個人從衝突中學習什麼,讓自己下次不會再發生類似的衝突,肯定孩子學習到事情。

 6) 鼓勵家長肯定孩子

可以在聯絡上跟家長說孩子從衝突中,學到什麼具體經驗,幫助自己可以處理衝突,請家長鼓勵及支持孩子。相信依上述的步驟及方法,老師會成為兒童衝突的終結者。

文章轉載自:http://goo.gl/uBHHK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