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自我管理(二) 小幫家

上一次回提到有關兒童的自我管理,身教的確非常之重要,但家長教了基本技巧之外,在旁協助,當然也要經過一段時間,便可以敎曉小朋友一些基本的自我管理事項,但若然希望他能夠幫忙做一些簡單的家務,希望他成為小幫家又該如何教導呢?

 

 

從最簡單的飯前拿碗筷、替你們丟細小的垃圾,將衣架上的衣服收下來,摺好衣服,其實很多很多這些,家長們都懂得教,也會教他們怎樣做,相信九成以上的家長也曾教導小孩去做!然而,小孩很快便失去興趣,何解?

小朋友有無盡的活力,有無盡的好奇,也有潛藏的模仿細胞,我們不妨嘗試多使用這些特點;當然,有些小朋友的而且確不喜歡勞動的工作,換上是遊戲,他們二話不說便跑過去,同一道理,若然我們將某些活動變成遊戲,或將之變得很有趣時,他們都會很快被吸引過來,而引起他們的注意才是第一步。這時候,除了家長們的創意,還要看你們的耐性,因為不是吸引了他過來便可以,功夫還多著哩!

與小孩子溝通有很多技巧,但最簡單莫過多作鼓勵,多鼓勵就是多說讚美或正面的說話,即使他不成功也該多鼓勵,以免氣餒,以及對該事情出現負面的感覺,從而影響他對這事情的表現或觀感。別看到他失手,便說:「你咁細個,梗係唔做唔到啦!」之類的話,要鼓勵,如:「慢慢做,初做唔得係好正常。做多幾次就會成功。」

多協助,並非要你事事替他做,而是多一點站在身旁看著他們做,適當時稍伸援手,站在身邊看也算是一種支持與鼓勵;但有些家長會說,子女做事都不喜歡父母站在身旁指指點點,那你可以站遠一些,又或是坐在沙發那邊留意著,有需要便去幫手,他會感到你放手讓他自己做的那份尊重,從而學習獨立處事的能力。

想小朋友成為小幫家,簡單家務讓他熟練後才加大任務。先教導基本技巧,再以正面、鼓勵態度,加點耐性,給予時間與空間去分享。若然你能夠以遊戲的方法去讓他學習,或開始,那便更好了!這是他們的遊戲規則!

Eddy

心理治療師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