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愛犬助情緒發展 寵物緩解幼兒焦慮

目前仍有不少人認為,家中有寵物對小朋友不好,甚至有人因此而棄養寵物。不過,外國再有研究指出,家中有寵物狗的小朋友,其出現焦慮的情況較家中沒寵物的較少;專家認為,寵物可以緩解小朋友的社交或分離焦慮等,因而有助小朋友的情緒發展。

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健康科學中心(The University of Oklahoma Health Sciences Center)一項長達18個月的研究,追蹤分析643名嬰幼兒的保健資料,當中家長需要完成全面的健康風險評估,並提供子女的體重指標(BMI)、體能、心理健康、睇電視的時間,以及飼養寵物情況。由於家長的心理健康亦會影響他們完成問卷的準確度,故研究人員亦會作出篩選及觀察成人是否有抑鬱情況。

分析發現,有否飼養寵物對幼兒的BMI、體能活動或睇電視時間並沒有太大分別;不過在心理健康狀況上卻有差異,有21%沒有飼養寵物的幼兒,有出現焦慮或相關症狀,比較有飼養寵物的幼兒,則只有12%,兩者相差9個百分點。有關研究已在《預防慢性病》(Preventing Chronic Disease)期刊中發表。

寵物犬有助減低兒童焦慮,如社交及分離焦慮症等,負責研究的專家解釋,犬隻可刺激兒童的對話能力,這有助小朋友與外界「破冰」,如兩人可即時有關於犬隻的話題,減緩他們的社交焦慮。而且正面的童犬接觸,更可預防相關心理健康障礙延續至青春期或成年期。

其實,之前已有研究發現,與狗仔有互動可減低「皮質醇」,同時增加快樂荷爾蒙的水平,因此寵物狗對兒童心理健康有好處,近日亦有研究指出,兒童的成長期有狗隻相伴,他們日後患哮喘的機會亦較少。

(2015-11-27  AM73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