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的孩子就該學會騎腳踏車

很多家長都會問我:該不該給孩子買滑步車、滑板車、三輪車或腳踏車?要不要買我沒有意見,但是以動作發展學上來講,3 歲的孩子應該要學會有加輔助輪的四輪腳踏車!3歲時要學會,並不是指3 歲一到給孩子一台腳踏車他就突然會騎了,一定是從2 歲多左右就開始練習,我的建議是2 歲4 個月就可以讓孩子開始接觸腳踏車。

四輪腳踏車與協調有關

騎腳踏腳需要踩踏板才能前進,用腳踩踏板轉一圈是雙側下肢協調訓練,滑步車、滑板車都不會練到這個動作。有些家長會買可推式的三輪車,這種讓孩子坐在上面,由大人在後面推,享受有速度、有前庭的感覺,對孩子是好事。但要讓孩子會騎三輪車則並不簡單,因為三輪車的腳踏板設計是在前輪,孩子自己要施力往前踩反而比一般腳踏車更不容易,因此四輪的腳踏車才是真正適合2 歲多的孩子。

至於滑板車需要一腳站在上面推著車前進,這需要有單腳站立的能力。單腳站立不論是左腳還是右腳2 歲的孩子應該要可以維持2 秒、3 歲的孩子要有3 秒。如果孩子1 歲半起到2 歲就會踢球(踢球就是單腳站立的平衡能力)就表示他平衡感好,那麼2 歲多起就可以給他玩滑板車。但其實這種車最適合的年齡是大於3 歲。

滑步車可練平衡感

還有一種沒有踏板的腳踏車稱作滑步車或Push Bike,這種車是專門用來練平衡感的,2 歲多起就可以開始玩,但務必注意高度問題。孩子坐在椅墊上時必須能雙腳平踩在地面上才能開始玩這種車,如果是墊著腳尖則是錯誤的,千萬別誤信商人的話,告訴你回去練個幾次就沒問題了!

可是不能一直玩滑步車,因為孩子遲早還是要學會踩腳踏車,因此在發展學上孩子最需要的是最傳統、最古典的腳踏車,其它的車就當作是遊戲。家長不要買了一大堆車子,但最重要該買的四輪腳踏車卻沒有買。而且到5 歲就要檢查腳踏車會不會太小了,這時可以從12 吋的車換成14 吋的車;大概到了6 歲左右則可以考慮將輔助輪拆掉,變成兩輪的腳踏車。

文章輚載自親子天下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