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組兒童市集 體驗金錢概念

我們的孩子收過也送過無數禮物,但禮物是否一定要用錢買?塗鴉創意間與孩子一起探索何謂無價的禮物,早前邀請他們與父母設計自己的小商店,把自行製作的禮物出售,收益更捐贈心光盲人院暨學校,讓小朋友體驗愛與金錢之間的關係,學會分享。

這個市集由兒童主導,50間商店的小主人售賣自家手作、二手玩具及圖書文具,等待新主人來認領。小店主之前已上了「買不到的禮物」主題活動,認識禮物目的,了解環繞身邊有大量不用錢已有的空氣、水、陽光等大自然禮物;導師也用到故事帶他們探索一粒小種子長成樹時,原來有很多小動物給了它不同的禮物令它長大;最後由大自然的禮物延伸到自己、家人、朋友和社區的關係。塗鴉創意間總監Psyche Wan謂,「買不到的禮物」是希望小朋友由禮物中明白背後的愛。「原來人有健康的身體已是上天賜予,故孩子也要欣賞自己。早前他們開始籌備市集,也深化了禮物可以不用錢買,由自己創作。」

認識貨幣學買賣

塗鴉市集的課程由認識貨幣開始,導師會介紹古時交易模式,研究古代貨幣發展,給學員參考先秦貨幣、中間有小孔的銅錢等,再以此為藍本設計自己的貨幣,也會製作有趣的紙幣布袋。「學習古時的貨幣時,他們要用想像去推敲為何錢中間有洞,有何用途?他們也會加入地方名、幣值等設計專有的未來錢幣。」其中一堂是模擬市集,更實際體驗以物易物及用金錢買賣。Psyche謂小朋友大多感到以物易物較難。「要說服別人交換時也很惹笑,可以看到孩子靈活一面。」導師之一Ice Lo姐姐笑謂,孩子在模擬市集時流露出作為小老闆的堅持。「最有趣是三歲小朋友為了得到哥哥姐姐的貨品,會扮可憐及善用豐富表情,堅持到最後一秒。」

實習過程學解難

市集共有50檔小店,這天幼兒和小學組製作他們的招牌,教室外設計了一列小攤檔,讓小朋友放學後實習買賣。有孩子自然拿起小樂器,嘗試向現場家長招徠,他們面對大人問價能大聲作介紹,很投入遊戲。Psyche謂早前已帶小朋友到中環體驗買賣、觀察傳統小店的陳列方式。「小朋友自有方法與店主打交道,到開設自己的市集時,他們也明白到怎樣應對顧客。其實最後賣出多少不重要,我們開心見到小朋友自己解難,例如懂得減價,有禮地向人講解,有些較害羞的也開始自信起來。」

從生活中學習

三歲多的方語晴在店內出售自己做的金魚錢箱、用襪做的小錢袋和小襟章。媽媽方太謂一家人曾去過中環傳統市集買東西,「我看到囡囡自己找錢,自己數數,又問人三粒車厘子多少錢。她見到人家要用磅稱又或剖開水果,那已是體驗了真實的生活。」

四歲的鄭晞桐(Abby)很喜歡做老闆,她因喜歡火車,故把店名命名為「玩具車」。爸爸鄭生謂女兒平時常去街市已有用錢概念,這次擁有自己的小店,因太興奮故常在家實習開店叫賣技巧。「開市集時她都學到仔細計數、找錢,而逛市集時更會觀察別人的招牌設計。」

(2015-12-11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