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世究竟似邊個?

媽媽在懷胎十月的過程中,總會幻想嬰兒出生時會似爸爸還是自己多一點。究竟有沒有辦法預示嬰兒的樣貌?讓我們看看遺傳學專家的解說。

1.眼睛顏色

亞洲人的眼珠是棕色的,嬰兒出生時多數也是棕色眼珠。原來眼珠的顏色,取決於父母的基因,即使父母同時擁有棕色眼珠,嬰兒都有機會長有一雙藍色的眼珠,不過此情況並不常見。基因有顯性及隱性之分,傳統上我們認為顯性基因的作用較大,但事實上隱性基因都有其作用及影響性。

2.頭髮顏色

頭髮的顏色同樣取決於基因。在外國,父母其中一人的頭髮是紅色,嬰兒也不一定是紅色頭髮,可能遺傳了另一伴的基因也說不定。

3.體格特色

如果父母一方或家族成員臉上帶有酒窩,嬰兒亦有機會遺傳了這個顯性基因,同樣擁有一個小酒窩。同樣地,雀斑、兔唇、捲舌、體毛多少及耳珠大小,這一切都與遺傳相關。

父母不能為孩子挑選遺傳什麼,有時我們會評論孩子「與眾不同」,例如耳朵的形狀。但事實證明,這些都是受父母或其家族所遺傳。

4.身高

一個身高六呎的爸爸和一個身高五呎的媽媽,孩子的高度會取其中間嗎?遺傳學專家指出,在一般的情況下,孩子的高度會在父母的中間。而且孩子的高度是從父母的平均身高所推算。不過,身高是由多個基因所決定,更涉及後天因素。營養不足會限制孩子的高度,運動亦是影響身高的因素之一。

5,體重

體型較胖的父母,孩子是否都會較肥胖?與身高的情況相近,決定孩子的體重關乎多個遺傳因子,亦受後天環境所致。專家進一步解釋,現在仍在研究體重和基因的關聯性,可是後天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卻有關鍵性的影響。控制嬰孩體重的最佳方法,是母親從懷孕開始,便多做運動及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

6.特別技能

不少人認為,智慧高的父母所誕下的孩子會相對聰明;運動員父母的孩子在運動方面較出色,這是真的嗎?研究發現,原來兩者是有一定的關聯的,都受基因影響。不過,智慧高的父母,相對會較重視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說話能力及學習態度,因此孩子在這方面自然表現較佳。

然而,音樂的天賦的確是天生的,但初期的訓練同樣重要,因此7歲前是開發孩子腦袋的重要時間。具音樂天賦的孩子,表現必定會較其他都有上音樂訓練但欠缺天份的孩子出色。

運動天賦方面,一個天生是運動員體格的人,一定要透過不停的訓練,不斷的努力才能令自己變得更出色。專家強調基因中並沒有運動基因,但是基因卻能影響孩子的肌肉、腿部骨格,對運動方面有所幫助。

不論孩子的智慧、體格遺傳了誰也好,既然不能改變先天因素,不妨從後天因素著手培養。你希望他成為一個運動健將?請今天起和他一起多做運動。你期望他愛上書本?請今天起和他一起閱讀。

資料來自:http://goo.gl/8CtqST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