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過歷
嬰兒游泳能鍛煉寶寶腦部神經系統

嬰兒游泳是一種激發嬰兒本能及潛能的全方位運動。在歐美國家的新生兒從4至6星期就可以下水游泳,德國的嬰兒游泳課程則是從4個月大開始,日本的寶寶大約6個月大開始,事實上,剛出生3個月大的小嬰兒一樣也可在水裡游泳,因為寶寶在此時開始可以抬起頭來、抓握東西、擁有穩定的免疫系統,並且隨著活動能力增強,在水中不會急速地體溫下降。

 

有相關實驗證明,嬰兒游泳對寶寶的健康成長很有幫助,例如游泳能鍛煉寶寶腦部神經系統,提升智力及啟發智商;而且寶寶在水中自由的舞動四肢,有利於骨骼系統的靈活性、柔軟性及平衡力,促進寶寶身高增長,使寶寶體格強健;水壓亦可增進寶寶的肺活量,提高心肺功能,增強免疫力,尤其對氣喘病、鼻過敏者是最佳治療方法等。另外,游泳會消耗寶寶一定的體力,所以泳後使寶寶的睡眠和食慾受到很大的影響,可減少不良睡眠習慣及促進食物消化吸收。

 

家長請留意:嬰兒第一次游泳要在專業人士或醫護人員的指導下進行,他們會教授家長一些技能,例如為寶寶在游泳前後進行消毒、護理等。之後,家長可以在家中的浴缸讓寶寶游泳。

 

初次游泳的寶寶最多只能在水中5分鐘,不建議游太久,以免寶寶心臟負荷太重,但隨著年齡增加或寶寶適應力情況下,可慢慢增加游泳的時間,但是最多也不超過10分鐘。若寶寶不習慣,可多在水中適應,家長有耐心地多試幾次,並陪伴他一起玩樂,再慢慢地增加時間,但不要強迫寶寶。另外,提醒家長應避免飯後2小時或飯前1小時游泳,以免引致腸胃不適。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