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
誤以為只需DHA已足夠嬰幼兒腦部發展

要提升寶寶腦部潛能,並不一定要依賴父母的優良遺傳,基本的教育和培養。首先父母應從小開始注意孩子的飲食習慣,多吃促進大腦發展的食物,已對寶寶的IQ發展有所幫助。現代科研告訴我們,食物中有着各種的營養元素,其中一些對於促進嬰幼兒大腦發展,提升思維能力很有幫助。

 

根據專科醫生指,原來人一生中腦部和身體發展最快的時段,為出生後首4個月,無論體重、高度、腦部組織、活動能力的掌握,均急速發展,因此補充足夠的營養素極為重要。常見有助嬰幼兒腦部成長的營養素包括DHA、AA、Choline、Taurine和Phospholipids等,由於各種營養素各有不同功效,故缺一不可。如果父母能掌握這個黃金時段,提供足夠營養及刺激予寶寶,有助於日後良好的智能發展。但早前浸大曾作出調查,訪問500名育有4歲或以下子女的家長,發現大部分均不清楚嬰幼兒腦部發育所須的營養成分。接近9成家長只能說出1至2種營養素,另有逾5成誤以為只需吸收DHA一種成份就已足夠讓嬰幼兒腦部成長。國際營養專家表示,單單吸收一兩種營養成分,絕不能滿足腦部發育成長的需要。

 

 

均衡攝取健腦營養素;

 

1.  維他命B-有助維持神經系統健康,能增強兒童的腦部能力、令思考更清晰、抵抗力及促進食慾。食物來源:全殼類、小麥胚芽、豆類、牛奶、綠色蔬菜等。 

  

2.  維他命C-是天然的抗氧化劑、能促進腦部神經細胞,有助兒童腦部思考能力及增強記憶力。食物來源:橙、奇異果、士多啤梨及蕃茄。 

  

3.  維他命E-是強力抗氧化劑,能提高抵抗力,它能保護腦部神經細胞膜正常運作,有助提升思考力。食物來源:豆類,果仁,花生醬及綠色蔬菜。

  

4.  鐵質-負責輸送氧氣到身體各部分進行氣體交換,以維持正常身體機能,增強兒童思考能力、記憶力及集中力。食物來源:肝臟、魚類、紅肉、菠菜、西洋菜、乾豆及乾果。

  

5.  蛋白質-有助製造腦部傳遞訊息的荷爾蒙,蛋白質中的氨基酸亦有助製造腦部神經傳遞物質,維持腦神經細胞膜的健康。食物來源:豆類、花生、肉類、乳類、蛋類及魚蝦類。

 

6.  DHA-對腦部發育很重要,能維持腦部神經細胞健康,有助提升兒童學習能力、記憶力、專注力及集中力。食物來源:深海魚類如三文魚、沙甸魚、吞拿魚及海藻類。

 

7.  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身體正常運作所需的大部分能量,特別是提供唯一可被腦細胞及紅血球所需的能量,促進記憶力和思考力。食物來源:五穀、麵包、馬鈴薯和蔗糖等。

 

8.  卵磷脂-能維持腦部神經細胞正常活動,幫助血液循環,有助健腦及提升記憶力。食物來源:蛋黃、芝麻、合核、大豆類如豆漿、豆腐及茄汁豆等。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