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玩伴不孤單 讓孩子健康成長的五大玩伴

玩伴,在孩子成長的路上扮演著只要角色,好的玩伴有利於孩子們進行智力開發、語言開發等等,家長如何給孩子找一個玩伴?對於孩子來說,從只要能和自己一起玩就是朋友,逐漸意識到只有行為與自己一致或對自己有幫助才是玩伴,孩子之間的互動和雙向幫助大為加強。

1.就近找的朋友

什麼年齡最好:5歲以前

到哪裡找:觀察鄰居的孩子,如果媽媽面貌可親,孩子通常也不錯。

這個朋友的作用:這第一個伴兒可以教孩子懂得,有朋友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對於這種玩伴,只要年齡相仿,你不需要硬讓他們一起做遊戲,只給兩個孩子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們自己玩就可以了,即使互相不搭理也沒關係,因為他們一定 能熟悉起來;給他們立個簡單的規矩,比如不准打架,要一起分享玩具;控制孩子的遊戲時間,因為小孩子一玩起來就沒有時間觀念了。

2.找異性朋友

什麼年齡最好:快5歲

到哪裡找:去孩子們一起遊戲的地方,如小公園、興趣班等。

這個朋友的作用:會讓他們今後更尊敬異性,更容易與異性有感情上的交流。

男孩和女孩要成為好朋友並不簡單,你需要幫個小忙:兩三歲時,男孩和女孩沒什麼區別,但到了4歲,他們開始傾向於與同性朋友在一起,這時,要想辦法增加孩子與異性朋友的相處機會;強調異性朋友帶來的正面影響,因為會與異性相處的孩子思路想法更開闊;注意自己發出的暗示,孩子對家長的語言和身體暗示都很敏感,像「男孩子就是野」或者「女孩子應該穿花衣服」這類話最好不說;不要硬按自己的喜好給他們安排朋友,不要給學齡前的孩子「配對」,這會讓孩子覺得交這個朋友很不舒服。

3.愛好運動的朋友

什麼年齡最好:從3歲開始

到哪裡找:操場、游泳班,甚至只是在你門前玩球的,在路上跑步的孩子。

這個朋友的作用:可以避免孩子總窩在家裡看電視。

4.年齡稍大一點的朋友

什麼年齡最好:從孩子會走路到上學之前

到哪裡找:在孩子的姑表親戚中找,如表哥、表姐等。

這個朋友的作用:他不僅會成為孩子的行為榜樣,還可以幫你監督孩子的行為。

5.他自己選擇的朋友

什麼年齡最好:4歲以後

到哪裡找:用不著你幫忙。

這個朋友的作用:這是他向獨立邁進的一大步。

從現在開始,孩子將會結交的新朋友有些你喜歡,有些不一定,別為這個焦慮,這是每個孩子的必經之路。去認識孩子新朋友的父母,與他們交流,一起規範孩子們的不當行為,比如他們看暴力電視時要及時制止。讓他們呆在一起的時間不要太長,儘量在公共場合見面,這樣也方便雙方家長交流。如果孩子對你的干涉感到不快,那麼要讓步。讓孩子自己去體會、處理不同意見,去面對朋友之間的衝突,甚至去親手結束一段友情,都是他必須學習的功課。如果孩子和朋友的關係日益親近,應當鼓勵。

文章轉載自:http://baby.163.com/15/0604/14/AR981AC200362USS.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