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育兒趣 雨天雪天照樣玩

在芬蘭,晴天、雨天、冰雪天都好玩,四季自然,各有各的玩法。我們常從幼兒園接回全身雨衣雨鞋沾滿泥巴的小孩,同時開始體會,在不同的季節與天候都能戶外活動,也許就是北國人自然生活的一部分吧!

台灣新手媽媽在芬蘭的「文化震撼」之一,是芬蘭人喜歡在白天時,把嬰兒擺在屋外或陽台睡覺,哪怕是零下十度也不例外!

零下十度睡陽台

根據芬蘭人的說法,零下十度冷冽又新鮮的空氣有助嬰兒好眠,同時還幫助嬰兒適應北國氣候。「媽媽寶寶健康中心」的護士也說,零下十度之內都適合讓嬰兒睡在屋外,只要為寶寶穿上溫暖的衣帽手套並蓋上被子就好。

習慣這樣的做法後,阿雷小時候還需要午睡時,我就常讓他冬日也睡在陽台,果然睡得又穩又好!後來我也漸漸發現,其實只要裝備完善,零下的氣候一樣適合讓孩子在戶外活動,甚至零下有零下的樂趣,更有冰雪給孩子玩個夠呢!也許,讓孩子從嬰兒期就習慣零下的天候,正是北國人的傳統生活智慧!

聽森林裏的雨聲

十一月的某個周一早晨,天色昏暗,着大雨,我原以為幼兒園會取消每周一固定的森林之旅,沒想到老師們卻說:「今天下大雨,正好帶孩子去森林裏,聽雨的聲音!」就這樣,二十幾個三到六歲的孩子,穿上層層保暖衣物,再加上雨衣雨褲後,就跑去森林盡興地玩雨聽雨玩了一小時。

去接孩子時,老師告訴我們,孩子們很享受森林裏的雨聲,雨中的森林和平常不一樣,「而且都有穿上連身保暖外套加上雨衣雨褲雨帽。」老師強調。

「沒有不夠好的天氣,只有衣服夠不夠暖的問題。」原來,這就是北國人因應四季變化的生活哲學。幼兒園的孩子,從小就開始體會,只要穿備適當,雨天一樣是戶外玩耍天!

內文摘自《教養可以這麼自然!:台灣媽媽的芬蘭育兒手記》(自由之丘文創出版)

(2015-7-27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