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籃曲有助嬰兒記憶力

對於很多家長來說,使用搖籃曲或甜密的低語去幫助嬰兒入睡,已是綽綽有餘。然而,搖籃曲或甜密的低語內含很多溫柔的字詞,更兼具增加嬰兒的記憶力。

 

 

最新研究透露嬰兒能夠記起快樂時光多於負面經驗。研究刊登於科學會刊《嬰兒行為及發展》內,透過嬰兒能記起一些伴隨著正面情緒或影響的事情。

猶他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路斯‧富勒姆教授(Ross Flom)認為,人們研究嬰兒的記憶,沒有考慮情緒的影響,但他們是第一個有關情緒影響記憶的研究。

雖然嬰兒在幾個月大的時候然都是不懂得說話,但研究人員透過幾個不同的範圍去分析嬰兒,對那些不同刺激的不同反應。在這個研究中,研究人員檢測嬰兒的眼部活動,即對特別影像所看著的時間有多長久。

嬰兒坐在一塊平面的鎬嵌著的監控器前,再以間板隔著,之後播放出一位人的影像,在屏幕內跟他說話,或開心、或憤怒、或平靜的聲音。

即時伴隨著顯示情緒,並顯示幾何形狀。研究人員在5分鐘後,開始測試他們的記憶力,之後再一日後測試。

在緊隨其後的測試,工作人員向嬰兒展示兩個放在一起的幾何形狀:一個全新的,另一個是原本用作測試的。於是,研究人員可以紀錄嬰兒,到底會看一個形狀多少次?並會看多久才轉移視線到另一個?

如果形狀伴隨著負面的聲音,嬰兒的記憶力將沒有得到改善,但若然給予嬰兒的形狀,是依附著一些正面的聲音,那他們的記憶力表現是明顯較好!

 

 

富勒姆教授說,我們認為那是正面影響的事情,將提升了小孩的關注系統及注視。

 這同時間,可以令嬰兒對產生或記憶幾何圖案的能力得以提升,而研究人員根據以往同一團隊的研究,留意嬰兒的能力亦能了解他們各自的情緒,到底是聽話的?跳跳紥的?還是帶著古典音樂情緒的小孩……

資料來自: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2849755/Lullabies-help-babies-memories.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