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開心孩子七妙法

如何培養開心孩子?

 身為父母,必想孩子在愛中成長,得到愛護及學習如何去愛,隨其心性去實踐夢想,找到成功之路。對於如何令孩子活得快樂,父母可掌控多少?

《培育樂觀的孩子》一書作者Bob Murry博士確切指出,孩子的天生氣質受遺傳基因影響,在嬰兒階段已有跡可尋,但這並不能注定他們往後是否擁有快樂人生。他說:抑鬱性格有遺傳傾向,但基因的發展也受着環境因素影響。有研究顯示,開心樂觀的家庭可孕育出開心樂觀的孩子。到底我們可以怎樣建構家庭,讓孩子不斷感受歡欣喜樂,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Image Description

以下七種方法有助孩子體驗更多快樂:

 1. 促進聯繫感:

讓孩子深深感受到與父母、家庭成員、朋友、鄰居、褓母、甚至寵物,與自己有很強聯繫,讓他們感受到被愛。兒童心理學家Edward Hallowell 指出,一項曾以9萬名兒童作為調查的研究發現,被愛、被理解、被需要及被認同的孩子,沒那麼容易墮入低落情緒、自殺、吸煙、酗酒及沉溺毒品的問題中。

2. 不要讓孩子太易得到滿足:

不要即時滿足孩子所有願望,因為這會令他們以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容易脫離現實。應讓孩子經歷憤怒、憂傷及挫折,學習如何處理負面情緒,這樣,他們長大後才能夠面對逆境。

3. 培育自我快樂感覺:

孩子從父母身上吸收和學習,父母要好好管理情緒。若孩子的父母性格抑鬱,比其他人患上抑鬱的機會高出兩倍。故此,父母平日要有足夠休息及鬆弛精神,夫婦之間相處要保持恩愛浪漫,孩子自然也活得開心。

4. 適當的讚美:

 過份的讚美會帶來反效果。若孩子習慣從父母的讚美中得到認同,便有機會以為若做事不成功,便得不到父母的愛。其實,只要將讚美的重點轉移,不要看重結果,而着眼在孩子曾付出的努力和堅持,讓他們知道成功是依靠努力,這是在他們能力範圍內可控制的因素。

5. 容許成功和失敗:

若要增強孩子的自尊,不應只顧讚美,而更應給他們機會去學習新技能。成功駕馭事情才可幫助建立自信,故此,讓孩子自行學習爬行、走路、吃東西、穿衣及踏單車,父母不用過份插手。

6. 養成責任感:

 快樂的感覺,很多時建基於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並從中得到別人的認同感。人類擁有「被需要」的天性,故此,讓孩子為家庭作出貢獻,在他們能力範圍內委以小任務。例如替家貓補充貓糧、為餐桌預備餐巾等,也可增加他們對家庭的聯繫感和自信心,增加快樂的感覺。 

7. 勿忘感恩:

 研究顯示,常存感恩的心,有助建立樂觀的人生態度及增進快樂感。可以在家中養成習慣,每天吃飯時,各人都分享一下值得感謝的人和感恩的事情,讓家庭充滿着正面情緒。

 

資料來自:http://goo.gl/NS0Kl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