嘈吵電子玩具影響嬰兒語言能力

研究顯示,學行童的玩具若然經常說話、唱歌又或發光較多,他們一般都會較少說話。

作為一位家長,經常為了小孩子的聖誕或生日禮物而東奔西跑,目的為了找一份完美禮物給他們;不過,最新的研究告訴我們,一些電子玩具,會發光的那些,能夠說話,又或是有音樂的,竟然有可能阻礙小童的語言發展。

電子玩具不及傳統玩具

這些價值不菲的玩具,對於他們的心智發展可能挻有幫助,但來自北阿利桑那大學(Northern Arizona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說,他們的研究發現,結果剛好相反,當玩具說話或唱歌,嬰兒不會。

根據美國醫學協會(JAMA)的兒科(Pediatrics)在上個月的網上版本刊登這個研究結果似乎是不鼓勵消費者去購買,這些標榜有教育性及稍為昂貴的電子玩具。

這個研究包括了26對父母,他們的孩子都是介乎於10個月至16個月大的。研究團隊以一些聲音工具,於他們的家中錄下了一些在家中玩耍時的聲音。

每一個家庭都會接受三種不同的玩具。第一種類包括電子玩具,好像嬰兒手提電腦、說話農莊及嬰兒手提電話。第二種類,有一些傳統的玩具,例如:木製積木、形狀分類器及膠塑圖片塊;而參與者亦需要接收五本繪本,有農莊動物、形狀或顏色主題。

電子玩具語言質量較低

研究人員指出,那些會發光、發聲、唱歌及說話的電子玩具,對於語言發展是不及傳統的玩具及書本。那些閃光及流行玩物所產生的,是低質量的語言,相比較其他傳統玩具。這是從研究中顯現出來的。

其中一名研究人員安娜素花(Anna Sosa)解釋,當小朋友正在玩那些電子玩具時,家長們都很少說話。兼且,在家長與小朋友之間亦減少了語言上的交流,自然,家長們也會減少與小朋友的交流。當在玩一些嘈吵的電子玩具時,小朋友或嬰兒,他們同樣減少了任何聲音又或有意思的說話。

另一方面,研究人員發現,書本是創造家長與嬰兒最多語言交流的工具。

這樣的研究數據,若將之放於年齡較大的小孩,足以證明書本可以給予小孩們更多潛力的發揮。若然將這展示方法放於玩傳統玩具,將可促進互動交流,閱讀書本時,可讓動交流變的過程得更加豐盛。

研究人員意識到他們所研究的規模較小而且缺乏反證;很多家庭也來自相類似的背景,不過,他們建議那些忙碌的家長,應該給予較多的有質素的時間去陪伴自己的小孩。

某些玩具阻礙兒童發展

來自雅圖兒童醫院的達米哲基斯德基斯博士(Dr. Dimitri Christakis)及密茲根大學醫學院的珍妮華迪絲姬博士(Dr. Jenny Radesky)於期刊中也共同撰寫著,電子玩具發出很嘈雜的聲音,又或發光,這些都極之有效去會誘發小孩的專注,也會活化他們的反應。這些最初的反應強逼內心去集中一些重要的語音及聽覺刺激。

他們都贊同,在玩樂的過程中所出現的對答,較之教授語言時會有更佳的效果。他們將一些基礎的東西以最簡單的技巧表達,教導角色扮演,這無疑是給予家長一扇窗去觀看他們子女發展階段及所困惑的事,亦可從中教導社交技巧,例如:

學習領導或接受別人的領導。

珍妮華迪絲姬博士與達米哲基斯德基斯博士總結著,他們有一條底線,就是玩具附有很多鈴鐘及哨子可以應用,但它們實際上是阻礙了兒童與其週遭世界接軌,使其不能學習一些有意思的知識。

資料來自:

http://www.webmd.com/parenting/baby/news/20151223/noisy-electronic-toys-may-hamper-babies-verbal-skills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