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愛動手打人 父母冷靜處理

學齡前的孩子因為不懂得如何表達情緒與言語,所以不論喜怒哀樂往往都會使用肢體動作呈現,可能咬人、打人等等,為了不讓他們養成習慣,這時候父母的教育就相對重要了,要怎麼做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吧!

一、孩子愛打人現象分析

1、三歲前愛動手

因為語言表達能力還不夠強,所以會更習慣用肢體語言。比如想和別人打招呼,或想引起對方注意,就會打人。當孩子語言能力逐漸提高,肢體語言的動作就會減少。

2、別在意肢體動作

很多孩子喜歡打打鬧鬧搞成一團,這其實是天性的一種釋放,是孩子遊戲的一種,在孩子的交往中給孩子更多的自由,是孩子成長的正常經歷。

二、寶寶用打人表達情緒

孩子咬人

孩子不懂語言前只會用肢體表達。

1、父母習慣嬌縱

開始打人時,父母沒有嚴厲制止,就形成了習慣。

2、表達能力不清

自己的想法、要求說不清楚、別人沒有照做,情緒不好,就打人。

3、缺同情愛模仿

喜歡看別的小朋友被人打以後哭的樣子,缺少同情心。看電影、電視上有大人的鏡頭,很好玩,於是就模仿。

4、自我意識強烈

自我意識開始萌發,事事都是以我字當頭。凡是不合我意的,我都不要,於是就會動手排除我不要,我不喜歡的東西,這就會形成打人的原因之一。

三、如何改掉愛打人毛病

1、製造良好氣氛

父母不能對寶寶的暴力行為視而不見。如果寶寶打人了,應立刻抓住打人的那隻手,同時嚴肅、堅定地直視他的眼睛,讓寶寶感到自己錯了,等寶寶情緒平靜後再和他講道理。

2、不要體罰孩子

不要體罰寶寶。當寶寶打人時,父母千萬不能用打寶寶的方式來懲罰他,最好冷處理,等他哭完後再和他說話。當寶寶情緒激動時,應避免出現越講道理越僵的情況。

3、多給鼓勵讚美

積極的鼓勵不可少。父母應以積極熱情的方式對寶寶的良好行為給予鼓勵。鼓勵能夠強化寶寶的良好行為,使寶寶表現出積極、正面情感。父母應對寶寶充滿信心。

4、不該放縱打人

父母應注意自己的反應。當寶寶在家裡打人時,父母不能對此一笑了之,更不應主動逗寶寶發脾氣、打人。讓寶寶明白這種行為不被人接受,自然會有所改變。

 文章轉截自互聯網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