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一年上學,影響孩子一生!

孩子差幾個月出生,其實差別就很大,尤其孩子小時候,如果你能意識到新生嬰兒和半歲大的嬰兒的巨大區別的話,也就不難理解5歲半和6歲的孩子區別,雖然隨著孩子成長,這種半歲區別會逐漸減小,但5歲半他不明白的傻問題,6歲時對他來講有可能已經是小兒科了。

多一年快樂時光

所以,如果學校不強制,父母可以提出來讓孩子晚上一年學,基本就可以在幼稚園多待一年,也就是說可以多玩一年,多享受一年無憂無慮的快樂時光,相當於送給孩子一份生命的厚禮。

前幾天看到一篇文章,也提到對於運動員來說,年齡大一點,哪怕大幾個月,從小受到教練的關注就不一樣。文中用加拿大冰球隊員作為例子,如果你看他們的生日,十有八九都是一、二月份出生的。生日生在大月份,從小就吃香。雖然每個人發育不同,但大體上來說,大幾個月的人,就比小你幾個月的人更成熟,更受教練青睞,從此有了更多的心理暗示:我就是最好的,我有信心做好。教練越鼓勵這樣的孩子,孩子得到的重視越多,日後這個孩子成功的幾率也大。

男孩子的心智發育相對來講稍微慢些,不過,孩子在一年時間內的變化還是很大的。例如5歲半的童一,他還沒有「女朋友」,他甚至覺得被女生喜歡尤其被女生親一下是很丟臉的事情,但是一年後,他不僅歡天喜地地接受了喜歡他的女孩子,而且居然還很積極地每次去吃冰淇淋時選擇經過小女生家門口前面的路,說希望有 機會能碰到小女生。

不一樣的6歲表現

5歲半時童一剛參加足球隊,那時他扭捏地觀看了三次才開始參加訓練,一年後,他不僅和其他孩子一起去踢比賽,在歐洲杯時對德國國家隊員更是如數家珍。現在他不僅懂了很多足球知識,而且順利晉升少兒足球隊,成為了每週兩次訓練、每週一次比賽的正式足球隊隊員。

5歲半時如果把童一撂入一年級,以他這慢熱的個性,其他不敢說,他要過一段「默默觀察」的日子是肯定的。但現在6歲半的他,包括上次入學註冊時的小測 驗,都那麼自信、那麼淡定、那麼從容地和老師對話,清晰地回答問題,表達自己的想法。我想,如果換成5歲半時,他肯定會緊張地哭出來,或者哼哼唧唧不肯進教室。

童一的姐姐特莉,是冬天12月份的生日,她的媽媽當時是小學老師,她看到很多孩子要花很長時間適應小學生活,還有些孩子兩個月後實在難以適應就又回到了幼稚園,她說還是讓特莉晚一年入學,因為小學一旦開始,就要一口氣上完了,如果真的到時讀兩個一年級或兩個二年級,對孩子的負面影響就更大。特莉是過了6 歲生日後次年的9月入學,小女生讀書一路順暢,幾乎從來不用家長輔導作業,有很好的學習習慣,學習成績也很棒,她在小學和中學都被學校建議跳級,說從學科 掌握角度來講,她在班級裡太出色了。

工作有一輩子時間呢

後來是她爸爸攔住了,說孩子就這麼幾年開心的讀書時光,跳級就意味著減少一年,為什麼要剝奪一年孩子的快樂時光呢?工作,有一輩子時間呢。當特莉以高中會考1.2的高分(最高1.3,當年163名畢業生,考到1.3的也就十多個孩子)順利畢業,作為獎勵,家裡人答應她的要求,給了她三個月澳洲遊學的假期,回來後她才註冊進了大學。

童一的生日是11月12日,所以可以5歲半入學,也可以晚些6歲半入學,鑒於姐姐的經歷,我們也選擇了讓他6歲半入學,希望他也能像姐姐一樣,有一個順利美好的學習經歷。我們讓童一過了6歲再入學還有一個原因:童一是雙語孩子。

一般來說,小學一年級就開始了正式學習,雖然德國一年級的內容相對來講起步較慢,但畢竟也會有很多閱讀的任務,如果童一的德語沒做好充分準備,到時理解能力受限,學習自然吃力。媽媽的德語也是半路晃蕩,爸爸還經常出差,所以最保險的方法就是等到童一能夠輕鬆面對老師提的要求、輕鬆完成老師佈置的各項作業時再上學。父母都想擁有一個快樂自信的孩子,你說對嗎?

童一的性格比較追求完美,有自己的主見和邏輯,能安靜地做喜歡的事情,接受新東西能力很強,也很樂意學習各種內容,這都是他的優點,所以從學習角度來 講,做父母的不是很擔心。但他也有很多缺點,例如比較內斂、慢熱、沒把握的話就不發表意見,如果從培養孩子樂觀自信方面來講,這些就都是負面阻力了。

在孩子最需要時給予呵護

雖說童一所在的班級是小班級,只有19個孩子,但如果他一直膽小忐忑,局促不安,不要說老師不喜歡,長此以往,孩子也會被動地跌入惡性循環難以自救。孩子需要肯定,需要表揚,需要被歡迎,但這都需要孩子自己首先要強大,不然,只會被嘲笑和欺負。

作為家裡老大,童一有很強的領導意識,好勝心強,希望自己贏,自己最棒。這些特點都是雙刃劍,如果環境合適,點撥得當,孩子會堅強勇敢,不怕挑戰。但如果過早地把他放置在勉為其難的境地中,周圍再夾雜各種明暗打擊,摻上他性情裡的缺點,雪上加霜,到時就肯定是手足無措、緊張被動,最後會更加縮手縮腳……孩子的性格需要慢慢培養,所以家長得幫孩子把關,在他最需要幫手時,適時給予幫助和呵護,然後他才會更強大,更有能量去面對周遭的各種挑戰。

一年時間,孩子的身高也會有很大區別,在小學的幾年,身高優勢也許就是他的領導優勢,如果再加上心理上的充分準備,孩子基本可以在學校裡開心地學習,能比較輕鬆地建立自己的小圈子,與其他孩子和老師建立友好的融洽關係,從而良性迴圈,保證他在學校的學習生活順利美好。

為了我們的孩子更勇敢、更強壯、更具備抗壓能力,如果可能,讓孩子晚一年入學吧。沒有誰會嘲笑他比人家大半歲,大家只會嘲笑誰比較弱。不要相信商家叫囂的「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如果真有起跑線在那裡,晚一年上學的男孩兒,有更多力量、更多智慧,他只會跑得更好,贏得更有把握。

童年小貼士

1)男孩兒相對來講都比較愛動,並且聽講不專心、缺少耐心,晚一年入學,這些不足都會有很大改觀。

2)會玩的孩子更有創意,會玩的孩子更有發展空間。讓孩子多在幼稚園多玩一年,可以讓孩子少些束縛,更加無憂無慮。

3)孩子一旦開始上學就要一鼓作氣堅持到大學畢業,是人生的長跑,孩子做的準備越充分,人生勝算把握越大。

4)孩子的兒童期越長,得到的正面滋養就越多,將來孩子在人生道路上發揮各種潛能的幾率就越大。

文章轉載自:http://bbs1.people.com.cn/post/131/1/1/144780609.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