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孩子的學習風格

要讓孩子得到最好的學習,父母可以孩子的喜好,為他打造一個最合適他的學習環境。

不同孩子以不同的方式學習,不是所有學習方式都能確切滿足孩子的需要,但父母能透過把適合孩子的活動加插在學習中,便能早日達到學習的成功。

學習的方式有很多,以下為你介紹七種方式。七種方法中,孩子可能會有多於一種的學習風格,只有你確定他的風格,再選擇適合他的學習方式,自然能事半功倍。

解構你的孩子

如何了解孩子屬於哪一種學習模式?父母必須細心觀察,最好在一個可以衡量結果的環境中,當你看見孩子的表現,便能慢慢篩走不適合的模式。你也可以讓孩子做個測試,以幫助確立他的風格。這些測試可在教育書或網上找得到,即使結果不是百分百準確,但亦可為你提供一些參考。最後,父母要好好掌握每一種學習風格,裝備好自己,再去教育你的孩子。

1.視覺型

視覺型的學習方式是十分常見的,學生把圖像(圖片、圖形和圖表)跟信息作關聯。透過指示閱讀這些圖像,他們便會對某些圖像感興趣,日後在開始做事前,會先為自己建立目標。

父母可以:多提供視覺學習的材料,包括學校的補充練習,令他們易於閱讀。更可以顏色為代碼,並有意義地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2.聽覺型

孩子通過傾聽及重複聆聽作學習,這種方式在傳統的教學最普遍。學生都喜歡活動,例如大聲朗讀課本、向同學解釋事情、在課堂上演講等,這類學生特別喜歡語法及語言上的挑戰,但在閱讀速度上會較慢。他們十分懂得回應指令,通常是社會上的學習者。

父母可以:為他打造一個多媒體的學習環境,例如電台節目、視頻和錄製的課堂。當孩子向你匯報事情時,多作聆聽,你更可為他舉辦一場小組討論。

3.說話型

喜歡閱讀及寫作的孩子偏向喜好口頭的學習方式,不論是書寫或說話。他們跟視覺型學習者相似,同樣喜歡圖畫。他們很愛閱讀,也愛製作錄音,喜歡在筆記上寫作,在白板上寫下要點並列成清單。他們喜歡重複的說話及跟別人談論已學到的知識。

父母可以:嘗試大聲讀說明書,並跟他們討論。製作一些旋律或歌曲,有助他們學習及記憶,令兩者變成有關聯,有助記憶。

4.物理型

此風格的孩子喜歡以身體和觸覺去學習。他們喜歡把事物拆開,常運用手勢以作表達。他們喜歡親身體驗,喜歡動態的學習環境,享受運用工具,並重複把事情記下。可是,他們較易感到不安,比較喜愛玩拼圖,學習了一段時間需要稍息一會。

父母可以:當他們忘記事情時,你可以為他們提供指示和方向。如有需要,學習時允許他們站起來,更可在課餘時多為他預備家庭活動或動手的活動。

5.邏輯型

邏輯和數學學習者對數字及辨認圖形會特別敏感。他們喜歡統計數據,特別關心每個事背後的原理,而且非常有系統,他們喜歡規律,經常為同學提出指示。

父母可以:多詢問「為什麼」,當他們明白箇中原因後便會表現得更好。幫助他們把一些要點製作成列表,仔細把過程列寫出來,將所有事情有系統地整理好。

6.社交型

這種學習風格的孩子都具有很好的人際關係,他們善於溝通,不論在寫作或說話上。大班或小班學習都適合這風格的孩子。

父母可以:為孩子建立同齡的朋友群,並在當中建立學習時間。

7.獨處型

這風格的孩子喜歡獨自學習,他們喜歡反思及有高度的專注力。

父母可以:在家裡騰出時間讓他們安靜地學習,打造一個不會分心的環境。

不論孩子是屬哪個風格,父母也要記得靈活變通,只要了解孩子的學習特質,你便能為他們提供最合適的學習工具和環境。

 

資料來自:https://goo.gl/7B4ekV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