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2-3歲培養衛生習慣

作為父母從小教導孩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照顧自己的能力是很重要的。訓練時,父母應首先要以身作則,嚴於律己,做孩子們的好榜樣。細心觀察,因應孩子個性訓練,也要體諒嬰幼兒階段,能力發展要循序漸進、溫和及穩定地進行。為孩子提供安全空間與環境,輔以鼓勵與讚賞,必有助孩子建立一個良好的衛生習慣。

 

 

 

習慣刷牙

應該從小加強幼兒的口腔保健意識,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減少口腔疾病。一般,從寶寶3歲開始就可以對他進行口腔保健知識的教育。告訴寶寶講衛生,愛清潔,早晚刷牙,飯後漱口,少吃甜食,多吃蔬菜水果,臨睡前不吃零食,不挑食、偏食等等簡單的口腔保健知識,讓寶寶從中懂得口腔保健的意義。

 

習慣梳頭

孩子在3-4歲左右,她的手及臂可以自己去梳頭了,父母可以耐心地教導孩子自動自發的有梳頭髮的習慣,讓孩子從小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整理自我儀容的能力。當然,梳辮子等巨大「工程」還是要媽媽代勞了。

 

習慣洗手

洗手可以說是最重要的衛生習慣一環,所以家長要讓孩子從小就養成愛乾淨的觀念以及正確的洗手方式,至少要用肥皂搓手20秒以上才能把病毒洗脫。除了我們平時強調的“飯前便後”以外,還有很多情況是必須教育孩子認真洗手的,如便前、外出回家以及玩耍後等等。

 

習慣如廁後清潔

如廁後清潔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衛生習慣,但這年紀的幼兒未必會做得很好,所以家長要耐心地花多點時間訓練是很正常的。家長教導孩子每次如廁後,撕下適當份量的廁紙,然後由前向後的方向擦拭屁股,重覆地向他示範,直至見到廁紙呈現清潔的一面。在教導時要保持自然,若你表示出厭惡骯髒的態度,孩子也會認真這是厭惡性的工作。

 

習慣洗澡

雖然孩子在7歲大以前,都不適宜自己洗澡,但父母仍可在這階段,讓他參與洗澡的樂趣。例如一邊給寶寶講故事或和寶寶一起玩水的遊戲,讓寶寶放鬆心情,逐漸習慣並喜歡在水中沐浴的感覺。細心地教導他如何由頭到腳趾,如何塗肥皂的方法,不過要避免沾到眼睛。玩耍一會,然後可告訴他,你要做魔術師一樣,將肥皂泡泡變走去,接着便用清水沖走泡沫,然後快速地用布蓋着孩子,將他的身體抺乾。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