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攪定孩子緊湊日程表

這是一個陽光普照的星期一,下午三時,媽媽正帶著小妹妹到學校接姊姊放學,然後立即飛奔回家等哥哥回來,再送他上興趣班。興趣班結束後,還要陪他們參加學校舉辦的書展。行程一個緊接一個,沒有半點喘息空間。經過一整天的忙碌,待孩子都睡了,媽媽才能真真正正坐下來休息,喝杯水,吃晚飯 ─ 相信這是不少媽媽的生活寫照。

一個媽媽帶著三個孩子,每天也排滿了孩子的行程,每分每秒都在急趕中度過:趕上學、趕接放學、趕上興趣班、趕上樂器課……有時更希望在其密密麻麻的日程中,搾出少少時間,再加插其他活動。

孩子的日程太緊湊,媽媽會累,孩子也倦。作為三個孩子的媽媽,以下的規則或能令你更有效地管理自己及孩子的日程。

1.設定界限:在孩子慣常的午睡時間,應盡量避免安排活動,亦不應為了遷就哥哥或姊姊的活動而犠牲孩子的午睡時間。

2.訂定親子家庭日:不少雙職父母平日也忙著上班,孩子每天的時間表也填滿了各類的補習班及興趣班。空出週末及週日的時間定為親子家庭日,一家人一起去郊遊也好,去沙灘也好,做什麼也好,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增進彼此的感情。

3.避免影響孩子的就寢時間:睡眠是孩子最重要的休息時間。為孩子選擇活動,要避免影響他們晚上的就寢時間,沒有足夠的休息,怎會有精神去應付上學及各項活動?

4.尊重每個人的需要:制定日程時,需盡量去平衡及兼顧不同年紀的孩子的需要。適當時,帶著弟弟陪哥哥出席他想參加的活動;偶爾,哥哥亦要顧及弟弟的需要,去適合弟弟玩樂的地方。即使手足有年齡上的差距,安排活動上也要尊重彼此的需要。

5.切忌強逼: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有自己的天分和興趣。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會專注,才能事半功倍。尊重孩子的興趣,父母切忌因為自己的意願而強逼孩子參加不感興趣的活動,這樣既花了金錢,又傷了彼此的感情。

6.合併孩子的活動時間:如孩子們皆報讀同一個興趣班,雖然年齡上有差距,也可盡量嘗試安排一起上堂,這樣媽媽便能更善用空出的時間。

 

資料來自:http://goo.gl/qbTZWv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