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二來臨,如何為老大做好心理準備?

當媽媽懷了第二胎,意味著原本萬千竉愛在一身的孩子,即將成為老大,和父母一起迎接老二的到來。老二出世前,父母會惆悵如何和老大一起面對這個轉變,令他明白自己即將成為哥哥或姐姐。

不少父母也擔心,老二出世後,老大會呷醋,行為退化,整天吵吵鬧鬧,嚷著要媽媽抱。父母不妨參考以下三個例子,如何作最好的準備。

Chris 的故事

Chris 三歲的時候便當哥哥,弟弟出世前,Chris 滿心期待他的來臨,自己會多了個玩伴。可是一切卻事與願違。弟弟出世後,媽媽投放了大部份的時間在他身上,Chris感到被忽略,但又不懂告訴媽媽自己的感受。漸漸地,他變得討厭弟弟,覺得他搶走了原本最愛自己的媽媽。

趁爸媽不為意,他會刻意戲弄弟弟,以發洩自己的不滿。直到有天,媽媽發現了他的惡行而感到十分生氣,並訓示他必須要愛護弟弟。可是Chris內心的憤怒卻與日俱增,他很想愛弟弟,卻真的做不到,內心的感受又不懂向他人表達。

Chris現在回顧那時的一切,他表示故意弄傷弟弟,是希望吸引媽媽的注意,想她明白自己也受傷了。他需要媽媽多點愛,需要媽媽明白自己,而不是逼自己違返內心的意願去愛弟弟。

心理學家的建議:

對於孩子來說,要面對多一個手足來爭奪父母的愛,是一個巨大的轉變,內心會感到不安及不知所措。最好的方法是向孩子真實地解釋老二出世後帶來的轉變:

1.老二出世時只是一個小小的嬰兒,暫時未能和他作伴。但隨著老二年紀漸長,他們便能一起玩耍

2.老二仍是嬰兒時,媽媽必需要投放大量時間給他

3.孩子會因為被忽略而感到憤怒及不快,只要孩子有這樣的情緒,都可以隨時向父母表達,父母必要會傾聽

4.老二慢慢長大後,也會很愛老大的

5.父母仍是很愛他,只是老二出世後,他們會變得很忙,不可像從前能夠花大量時間陪伴老大。如果孩子感到被忽略,可隨時告訴爸媽,爸媽是會明白和理解的

6.只要孩子想,便可隨時跟爸媽擁抱

Pamela的故事

Pamela四歲的時候,跟媽媽說她想有自己的孩子。當時媽媽正好懷了第二胎,並高高興興的告訴她即將擁有「自己的」孩子了。

Pamela知道這個消息後,興奮萬分,天天期待妹妹的到來。在等待的六個月中,每天都像度日如年,她經常把手放在媽媽圓大的肚子上,感受妹妹的跳動。

有天清晨,她「自己的」孩子出世了。可是,她卻感到失望,為什麼自己沒有被通知到醫院去。怎知,當她知道孩子是弟弟時,頓時感到晴天霹靂,她一直想要的是妹妹!

抵醫院看到弟弟後,一切卻不似預期 ─ 弟弟不會說話,不會打招呼,甚至連睜開眼看一看Pamela也沒有。一切的期望都完全落空了。

一星期後,媽媽和弟弟終於回家了。本來滿心歡喜的打算和弟弟玩,可是每次卻被媽媽責備不要騷擾他,著她自己一個玩。Pamela感到很難過,覺得媽媽一定再也不愛自己,她的時間只奉獻給弟弟,沒有她的份。

日子久了,Pamela感到越來越失望,弟弟的到來和她預期的實在有太大的落差。漸漸地,她開始討厭弟弟,趁沒人看見時,故意弄痛弟弟,她變成了父母眼中的「問題兒童」,也認為爸媽不會再愛自己。

直至有天,Pamela鼓起最大的勇氣,把自己不快及憤怒的情緒告訴她的姨姨。可是,她卻不明白Pamela的感受,她的情緒沒有被接納及認同,自此以後,她開始把自己的情緒收起來。

回顧過去,Pamela指出若當時她的姨姨能認同她的感受,讓她在懷裡大哭一場,相信她能夠釋懷。雖然Pamela和弟弟年少時並沒有預期般的相親相愛,但隨著年月過去卻慢慢成了好友,時至今日,彼此的關係卻如此親密。

Pamela的媽媽離世前,她嘗試和媽媽傾訴兒時發生的一切及感受,彼此也哭了,笑了,全然釋懷,彼此的關係也和好了。

心理學家的建議:

1.作為父母,多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在期待老二到來前,Pamela的母親只說「這是你的孩子」,這會令孩子信以為真,造成日後更大的誤會

2.當老二出世時,老大的行為經常會變得退步。當父母告訴老大:「你是哥哥,將來和我一起照顧妹妹。」事實上孩子都不喜歡做老大的,因為當老二能夠取得媽媽更多的愛及關注

3.當孩子告訴父母感到不被愛時,父母必需認同他們的感受,並鼓勵他們進一步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允許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下宣洩自己的情緒

4.以同理心傾聽孩子的感受,不需加以任何意見,單單認同孩子,容許他們表達自己的情緒

Luke的故事

LUKE的弟弟出世時他正值三歲,他的父母為他清楚地講解懷孕的過程、生產時的情況及弟弟出世後會帶來的變化,為他做好心理準備。當弟弟出世後,爸媽反而盡量給LUKE更多的關注,爸爸更會代媽媽照顧弟弟,好讓她空出時間單獨陪伴LUKE。

可是,隨時間過去,LUKE依然感到被忽略,覺得弟弟佔據了媽媽太多的時間。媽媽察覺到他的變化,引導他說出自己的感受,並緊緊的擁著他、認同他,讓他盡情地哭。

媽媽同理LUKE的做法,反而令他變得豁然開朗,並開始適應自己成為哥哥的身份,更主動替媽媽照顧弟弟,漸漸地,兄弟們彼此相愛,關係融洽。

心理學家的建議:

Luke的父母在老二出世前,積極替他作心理準備,不過即使一切可做的準備都已經做了,也不代表老大就不會有負面情緒。父母的認同及體諒,對孩子來說有如荒漠中的甘露,能夠撫平他們的傷痛。

正準備懷第二胎的父母,可參考以下的小貼士:

1.爸爸幫忙照顧老二,讓媽媽空出時間陪伴老大。如果爸爸真的太忙,可尋求其他人如爺爺、嫲嫲等幫忙。單親的媽媽也不妨在外找幫手,令自己能平衡花在老大及老二身上的時間

2.每日的時間表裡,安排老大和老二在一起的時間。媽媽餵奶時,可以同時邀請老大坐在旁一起談天或看故事書

3.如老大是由其他人或育兒中心照顧,必須主動提醒相關照顧者孩子情緒上的變化,讓他們給孩子多點關注,以紓解他的不安

4.和孩子一同睡覺,一起擁抱,多點身體接觸均有助增加孩子的快樂感

5.每日訂立指定的時間只和老大單獨相處

6.製造家庭專屬的開心時刻。例如一起外出散步、一起去做運動,主動為家庭製造快樂的時間,讓彼此有足夠的互動

資料來自:http://goo.gl/qxu6WW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