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閱讀興趣的十個小貼士

1. 孩子有一個問題的時候,就把他引往書本尋找答案。所以孩子一有疑問,父母就拉著他去圖書館找書尋答案。


2. 可以先給孩子看他喜歡看的書,把他引進書的寶庫。就是從他最喜歡的題材開始,先被吸引,跟著給他看那些不熟悉卻是增廣見聞知識的,讓他的閱讀範疇變得更優質廣闊。


3. 找一個大家都能輕鬆下來的時間,給孩子講故事。千萬別選他快睡覺的時間,然後用沉悶的聲調跟他講故事,讓他昏昏欲睡,對閱讀失去興趣。


4. 閱讀是一種興趣,不是用來學「生字」的。見過一些媽媽就是透過閱讀強迫孩子背生字,其實孩子感到興趣的時候,自然會記下來的。


5. 讓孩子生活在一個書的氛圍之中,常常聞到書香。最好是帶他上街時也帶著一本書,無聊等車的時候,讓他看書打發時間。


6. 讓他見到父母閱讀的身影,成為學習的對象。若父母叫他閱讀,自己卻不停看手機,他會聽嗎?


7. 閱讀與思考並用,培養孩子的縝密思維。閱讀過後,可以讓孩子問些問題,跟他討論書的內容,或想想怎樣將之與生活連上關係。


8. 來個角色交換,讓孩子說故事,父母當聽眾。有時父母要扮扮無知,讓孩子當當老師,說故事其實是學習把讀到的資料歸納再融會貫通表達。


9. 故事講完要有後續,可以續寫,可以改編……。這個最有趣,問孩子如果他是故事中的主角會怎樣反應?故事可以有更出人意表的結局嗎?


10. 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期待的事情,孩子就會愛上。用孩子愛玩的公仔,網上有關該故事的短片等輔助,務求激發孩子閱讀的樂趣。
.
閱讀是父母送給孩子最寶貴的禮物,讓我們一同發掘其中樂趣,一同努力啊!

 

來源:羅乃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