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要輕易揭孩子的短處

英國教育家洛克說過:「父母不宣揚子女的過錯,則子女對自己的名譽就愈看重,他們覺得自己是有名譽的人,因而更會小心地去維持別人對自己的好評;若是你當眾宣布他們的過失,使其無地自容,他們便會失望,而制裁他們的工具也就沒有了,他們愈覺得自己的名譽已經受了打擊,則他們設法維持別人的好評的心思也就愈加淡薄。」實際情況正如洛克所述,孩子如若被父母當眾揭短,甚至被揭開心靈上的「傷疤」,那麼孩子自尊、自愛的心理防線就會被擊潰,甚至會產生以醜為美的變態心理。

每個孩子都是活生生的生命個體,他們不僅僅滿足於被愛,被保護,他們更渴求得到尊重和理解。

孩子也都是有自尊心的,孩子越大自尊心就越強,中學生比小學生自尊心強。父母當眾批評孩子容易使孩子自尊心受到損傷,父母經常當著外人批評孩子,有可能使孩子產生敵對心理。

孩子有缺點,父母要在沒有外人的情況下,對孩子進行善意的批評,並指出改進的措施,父母這樣的批評,一般來說孩子都能容易接受。

一個星期天,一位中學生邀請他的同學來家聚會,他們玩得正開心,媽媽回來了,看到家裡亂七八糟,便火冒三丈,當著同學的面把他臭罵了一頓。兒子覺得自尊心受到嚴重挫傷,同學們也感覺下不了台階。這孩子一氣之下就到姥姥家去住,每天都從姥姥家直接上學,母子倆僵了兩個星期,最後還是媽媽主動承認錯誤,化解了矛盾,孩子才肯回家。

尊重孩子,保護他的面子,這對孩子的成長來說是極為重要的。站在孩子的立場尊重孩子,會有益於孩子產生和形成一種自重、自愛、自尊,並要求受到別人尊重的情感。具有這種情感的孩子,在人際關係上,既能尊重自我又能尊重他人,所以他們也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在生活中就會自信心高,責任感強,有進取精神。

其實,孩子的面子比大人的面子更重要。因此,父母們不要當眾批評孩子,因為孩子每一個行為都是有原因的。這是由孩子的心理生理年齡特點所決定的。也許這些原因在成人看來是微不足道的,但在孩子的眼裡那是很嚴重的事情,不了解原因當眾批評孩子,非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使問題變得更糟,使孩子產生逆反抵觸情緒,導致對孩子的教育很難繼續下去。父母對孩子進行批評是為了抑制孩子不良行為、不良品德與不良學習態度。其實,父母要做到正確的批評,還真有些小竅門,因為批評不僅應該有益於家庭教育,也應該是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的關鍵所在。

 

 

批評孩子要注意時間和場合

父母盡量不要在清晨、吃飯時、睡覺前批評孩子。在清晨批評孩子,可能會破壞孩子一天的好心情;吃飯時批評孩子,會影響孩子的食慾,長此以往會對孩子的身體健康不利;睡覺前批評孩子,會影響孩子的睡眠,不利於孩子的身體發育。最關鍵的是,父母批評孩子最不應該在公開場合,比如:公共場所、當著孩子同學朋友的面、當著眾多親朋的面。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甚至有的孩子自尊心會很強。如果父母在公開場合批評孩子,會讓孩子感覺很沒面子,還可能會對父母心懷不滿甚至心生怨恨,會影響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感情。

批評要合理

批評合理才能使孩子從心理上產生接受感,才有可能抑制孩子的不良品德、不良行為、不良習慣與不良學習態度等。

父母對孩子進行批評首先要把孩子的不良行為事實搞清楚,事實不清,誇大其詞會使孩子產生拒絕心理。因此,父母在批評孩子時,要做到有一說一、有二說二,絕不能把一說成二。生活中,有些父母之所以批評孩子遭到抑制,甚至讓孩子產生不滿,就是因為父母批評的理由不充分,甚至誇大其詞,使孩子產生反感。

批評要與教育結合起來

批評的目的是為了抑制孩子不良行為、不良品德、不良習慣與不良學習態度等。為了使批評能夠達到目的,父母在對孩子進行批評時一定要向孩子講清楚不良品德、不良行為、不良習慣與不良學習態度的危害性,使孩子感到非常有必要克服這些缺點與改正錯誤,使孩子感到父母批評自己的目的確實是為了自己好、是為了自己能夠更快地進步。

批評要批評在點子上

「打人莫打臉,罵人莫揭短」,父母的批評要有針對性,就事論事。然而,有些父母批評孩子卻不是就事論事,而是東拉西扯算舊賬,把上星期,甚至一年前、兩年前孩子的過失都放在一塊兒算。這樣就沖淡了要批評過失的主題,孩子不知道挨批評的重點是什麼,也不清楚父母讓他改正什麼,這也不是,那也不是,總是有缺點,容易使孩子產生消極情緒,失去信心。

批評孩子也要給孩子申訴的機會

當批評不符合事實,父母也應允許孩子作出解釋。因為如果孩子表面上虛假地表示接受批評,然而心裡大感委屈,實際上不僅於事無補,還可能引發種種弊端。與此同時,父母也要讓孩子明白:解釋的目的並不是推卸本來應負的責任,還應要求孩子保持解釋時心平氣和、實事求是的態度。

成功的家庭教育來自於父母對孩子的深入了解,接受和尊重孩子而不是揭孩子的短。因此,當孩子的行為表現不能令人滿意時,父母千萬不要劈頭蓋臉地隨意指責孩子,要根據不同時期的孩子的心理特點給予積極引導。批評孩子是一門藝術,因此,我們每個做父母的,都應該努力去學習、去探討這門藝術,以便讓我們對孩子的批評能有的放矢,如春風化雨般滋潤孩子的心田。

文章來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504/14308495.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