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歲開始 芬蘭寶寶與書相遇

從政府送的寶寶詩歌本開始,到寶寶閱讀俱樂部,與普及的圖書館服務,芬蘭人從政府到民間,環環相扣地讓孩子與書的相遇,從零歲開始。

很多年前,在國際PISA測驗中,芬蘭14歲孩子的閱讀能力,世界第一。儘管近年來,芬蘭逐漸失去「PISA的光環」,亞洲諸國快速超前,然而以我的觀察而言,芬蘭人確實愛看書。從小孩到大人,閱讀似乎是最普遍的興趣嗜好之一,我想這與環境有很大的關係,當政府提供了讓人喜愛閱讀的環境時,一切就是如此自然。回想一下,阿雷與書的第一次接觸,從零歲就開始了,第一本書還是政府送的呢!

媽媽盒的第一本書

在芬蘭,每位媽媽都可以在生產前,免費領到一份社會福利局(KELA)給的媽媽盒,裏頭有很多寶寶的衣物和用品,還有一本芬蘭瑞典雙語的寶寶韻文本(芬蘭文和瑞典文都是芬蘭官方語言)。

芬蘭人相信,常念韻文或詩歌童謠給寶寶聽,不僅寶寶喜歡,也有助於增長孩子的語言能力,同時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當阿雷還是小嬰兒時,每次帶去媽媽寶寶健康中心健康檢查,護士都會提醒我們:「要多念韻文給寶寶聽喔!」

這本韻文本,應該是許多芬蘭小嬰兒與書的第一次接觸,嬰兒不會閱讀文字,然而爸媽的聲音就是最美的音樂,有些字詞不一定有特別的意思,念起來卻充滿節奏趣味。我還記得阿雷一兩歲時,常被爸爸或嫲嫲抱坐在膝蓋上,邊聽韻文本邊玩手指遊戲,自然地在語言的節奏韻律中成長。

芬蘭也有很多給孩子的閱讀俱樂部,成為會員是免費的,之後每個月都會定期收到書。我在阿雷還沒出生時,就好奇地加入一個零歲開始的寶寶閱讀俱樂部,每個月都會通知下個月將寄來的圖書,不喜歡的話可以取消寄送。三年多的體驗還不錯,因為書籍都是根據寶寶月齡與幼兒年紀來寄送,一來阿雷可以適齡玩書,二來也省下出門搜刮圖書的麻煩。

跟着書中人物長大

其中一系列的書是講一位名為Eetu的男寶寶,從他誕生到這個世界開始,每一本都讓Eetu和寶寶一起成長,這讓書中的寶寶陪孩子長大的概念,單純地讓寶寶有個存在於書中的「同齡玩伴」。有些書會包含不同材質的書頁讓寶寶觸摸,有些則讓寶寶手指頭可鑽洞,也曾寄來芬蘭童謠和搖籃曲。

兩歲之後,書的故事性和目的性開始變強,有交通工具的書、讓孩子從海盜們的經歷中體驗數字1到10的書、教導孩子體會情緒的書、讓孩子學習睡前儀式的書。

從政府送的寶寶詩歌本開始,到寶寶閱讀俱樂部,再到普及的圖書館網絡、和軟硬體皆優的服務,這裏的孩子確實從小就在生活中自然地與書共處,跟着書中的人物一起長大。這一切,讓我覺得芬蘭人的確重視閱讀,並相信書與念謠的力量,就是從零歲開始。

最好的育兒去處

在阿雷兩歲後我就少買寶寶俱樂部的書了,大都直接從圖書館借書。芬蘭的圖書館,全世界分布密度第一,光是人口僅60萬出頭的赫爾辛基市區,公立圖書館就有32間,甚至有些特別的圖書館,例如音樂圖書館、數位圖書館、聽障兒童圖書館等等,用心地照顧不同族群的需求,每個圖書館也都規劃出完善的兒童閱讀區與遊戲區。

兒童閱讀區通常安排在進門後容易接近的地方,除了書以外,也有很多適合兒童的玩具,從桌子到椅子都是大師的設計作品,讓孩子從小就在圖書館中耳濡目染設計之美,在遊玩與閱讀之中,書,不知不覺地就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圖書館也常舉辦適合親子的活動,每周都有免費的說故事時間,空間也常借給各民間團體使用,因此常見孩子到圖書館上音樂遊戲課、或是參加圖書館辦的藝術活動。

內文摘自《教養可以這麼自然!台灣媽媽的芬蘭育兒手記》(自由之丘文創出版)

(2015-7-20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