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求攞獎 不要尊嚴
音樂節帶漏文件 家長要仔跪評判

比賽第一,尊嚴其次?早前有專欄作者撰文,講述在音樂節見到有家長因帶漏文件參賽,為怕兒子被取消資格,要求他向評判下跪求情。文章被轉載至討論區,引起家長熱議。有鋼琴老師指,常見家長為獎發狂,甚至因不滿賽果而拍枱鬧爆評判。

早前有親子專欄作者撰文指,今年陪女兒參加校際音樂節,目睹部分家長怪獸行為。包括有小學生參加鋼琴比賽,因無帶齊文件,其母在情急下竟叫兒子在評判面前下跪,希望獲酌情處理。亦有家長疑不滿兒子彈錯歌,演習中途「嘭門」離場,令在場人士大感詫異。

不滿兒彈錯 中途離場

文章提及有工作人員說起,每年校際比賽都有各類怪異行為及投訴,例如有家長不滿子女評分過低,當場辱罵評判。文章在討論區引起熱議,有家長指見過有小孩彈琴出錯,中場休息被母親拉到場外責罵,慨嘆小孩上台比賽已需極大勇氣。亦有網民指怪獸家長為攞獎,連尊嚴也不要。

鋼琴導師李小姐指,許多家長都緊張子女的校外比賽成績,「例如有小孩已考獲五級鋼琴,家長卻為他報三級或四級比賽,增加獲獎機會。」部分家長更要求「速成」學習,「不用教樂理,只要模仿彈奏,識彈指定數首歌便可」。

香港國學藝術教育中心林老師,曾擔任多年普通話朗誦比賽評判。她坦言近兩三年家長較以前緊張,發現賽果與預計不同,部分會出現非理性行為。「有其他老師反映,曾有人衝上台罵評判,連評判也有點壓力。」

為升學 比賽爭好名次

她說,部分家長認為課外比賽成績對子女升學具影響力,加上投訴文化趨增,因此家長也積極為孩子爭取好名次。「家長應思考比賽真正目的,是為了獎項,還是希望通過比賽鍛練孩子、擴闊眼界呢?如求勝心切,示範不好言行,損失更大!」
有逾三十年中文朗誦比賽評判經驗的東區區議員李汝大指,未曾見過「下跪」及「嘭門」等極端例子,但他亦有感近年家長在賽後的投訴明顯增加。「偶有家長認為自己個仔在校內比賽常獲冠軍,無理由在公開賽三甲不入,或說邊個應該高分啲,邊個應低分啲。」他又說比賽只是一兩分鐘,評分受主觀因素影響,即使同一學生,不同評判評分亦有高低,提醒家長勿為獎項鑽牛角尖。

公然下跪損自尊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表示,在眾目睽睽下要求小孩下跪,會損害他們的自尊心,亦會損害親子關係。「小朋友未必知道發生甚麼事,但下跪必定引來台下反應,例如有人上前阻止及表情錯愕,他們都會意識到這種行為不應亂做,或感到很委屈,亦可能嬲咗媽咪。」

至於家長發現小孩表演出錯即「嘭門」離場,她認為小孩會因家長突然離場感到失望。「好像給了他們一個錯誤信息,只有完美表現,才會獲得接納。如果做得唔好,爸媽就唔錫佢地。」她提醒,這樣會令小孩產生心理壓力。

(2015-4-9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