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過度依賴 易自戀人格障礙
被迫教少主功課 53%外傭教錯捱鬧

不少外傭除忙於家務外,更要兼顧少主的讀書責任。有調查發現60%受訪外傭,要教少主讀書,有53%外傭曾因錯誤教育少主曾遭僱主責罵,36%認為小朋友行為和態度最難處理。專家警告,過度依賴外傭教育小孩,小孩或患上「自戀型人格障礙」。

香港記憶學會總會會長李玉娟指,不少家長過度依賴外傭教導功課,「曾有小一獨子,要求外傭幫他做英文功課,更要求外傭『齊齊講大話』。」事件最終被老師揭發,母親才得悉。

總會聯同香港心理學協會,今年一至二月於外傭聚集熱點如中環和銅鑼灣,訪問730名在港工作的外傭,發現60%受訪者需協助僱主教導少主讀書,但36%人對此感困難或非常困難。有66%曾協助少主讀書的受訪外傭認為,教育少主的行為和態度最棘手,如他們不聽話、拒絕做功課等。

動輒責罵 孩子有樣學樣

香港心理學協會會長劉英健說:「當外傭做不到僱主的要求時,僱主若動輒責罵,易令孩子有樣學樣,令外傭地位降低,小朋友更不聽從她們的說話。」他指孩子愈依賴外傭,並以主僕身分對待外傭,有機會患上「自戀型人格障礙」。他曾遇過一名13歲男童,要求外傭聽到鐘聲便要即時到他面前,甚至要求外傭服待洗澡等。他指長遠會嚴重影響人際關係發展,如工作時難與他人合作、及建立親密關係。

遊戲比賽 提升學習興趣

李玉娟建議,家長與外傭可共同制定適當的守則及應對方案去教導孩子,如可利用遊戲或比賽方式提升小朋友做功課的興趣。

(2015-4-20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