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的由來

父親節,一個讚揚父親為子女、家庭及社會作出貢獻的日子,但不知道有多少人聽過父親節故事的由來?

雖然在人類的文明之中,男性或父親都經常被推崇著;諷刺地,父親的角色,在人生發展中的重要性,在近這個世紀才開始得到認同與肯定。父親節的故事是一個從真實故事中演變出來的節日,最初是來自美國華盛頓的索諾拉路易絲史密哲多德(Sonora Louise Smart Dodd)女士,故事是敍述索諾拉女士如何努力不懈的希望建立一個為讚揚世界上所有父親的日子;而且的確,要多得索諾拉女士的不屈不撓,今天,世界上才會有這特定的一天,慶祝作為一位父親的身份。

古代父親節的起始

歷史學家記載最古老慶祝父親節的活動,要追溯到幾千年前,而有研究指出,4,000年前,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巴比倫,有一名名叫艾美士(Elmensu)的男孩,將給予父親節的訊息刻於粘土卡上,而艾美士的訊息,就是有關一個願望:祝願他的父親長命及健康。然而,沒有任何東西記載為何這個男孩會留下這樣的訊息,但相信當時有好幾個國家也保留著慶祝父親節的傳統。

近代父親節的緣起

來到近代,最近的慶祝父親節日子要追溯到上個世紀。

雖然很多人都認為,近代會慶祝父親節都是因為索諾拉女士的功勞;可是,有人認為近代父親節的由來並非索拉諾女士,而是她的孝順女史樸簡妮(Spokane),這位多德(Dodd)小姐才是父親節的創始者、父親節之母。

最初在索諾拉女士心底閃過「父親節」這個日子,是因為她在1909年聽到有關母親節的布道。當年,她正值27歲,開始知道其父親的辛勞,特別是她的父親獨力帶大6名小朋友。當索諾拉16歲之時,她的母親在生育過程中死去,而她的父親,當時是美國內戰時的軍人,名叫威廉斯積遜史密哲(William Jackson Smart)需要照顧連同其太太死前生產的嬰兒,合共6名小孩。索諾拉當年想:如何我們認同母親的偉大而有母親節,為何不能夠有一天用來讚揚父親的偉大?

當索諾拉將這個想法與別人分享,卻換來別人的嘲笑,但她沒有氣餒,而且開始四出游說別人有關成立父親節的原因。於1910年6月19日,女兒史樸簡妮成功得到史樸簡妮部長協會及當地的基督教男青年會(Young Men's Christian Association, YMCA)的支持,慶祝第一個父親節時,正是其即將成功的徵兆。

慶祝活動給予她們充滿愛心的父親,索諾拉希望,以後的父親節可以定於每年6月5日,但由於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慶祝,所以之後便定於每年6月份的第三個星期日。

父親節的定立

這個新穎的慶祝父親節活動在美國逐漸受到歡迎,1916年,時任總統伍德羅威爾遜(President Woodrow Wilson)准許父親節的成立。及後的美國總統卡爾文柯立芝(President Calvin Coolidge)亦同樣支持父親節這項活動;到了總統林鄧詹森 (President Lyndon Johnson),他在1966年頒令並宣布,每年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定為父親節。到了1972年,當時的總統尼克遜(President Richard Nixon),將6月第三個星期日,定為永久性的國家紀念日子。

現時慶祝父親節

現在,父親節已成為國際上其中一個受歡迎的節日,全世界的人,也藉著這天向自己的父親致敬。大多數的小朋友也為送父親節卡、鮮花或禮物給自己的父親。領帶則是父親節用最受歡迎的禮物。由於傳統上會送禮、自製節慶卡、送花等,而禮物商也愈來愈重視這日子,藉此日子賺取更多。

現在你們該知道父親節的基本由來,不過,請別嫌筆者囉唆,請不要只在父親節時才孝敬父親……

在此,祝各位父親節快樂!也祝各位父親,每天也快快樂樂!身體健康!

文章轉載自:http://www.fathersdaycelebration.com/story-of-fathers-day.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