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手足口病全攻略

夏秋兩季是手足口病肆虐的季節,家長更需提醒子女勤加洗手,因為手足口病是一種常見由腸病毒引起的傳染性疾病,最常見的是柯薩奇病毒。

這些病毒通常存活在人體的消化系統及在人與人之間傳播,通常存在於不潔雙手和被排泄物污染的表面。1至4歲是最容易染病的一群,尤其是於托兒所、幼兒園和其他孩子有近距離接觸的環境。這種疾病潛伏期一般持續3至5天。

手足口病通常於溫暖的夏天及初秋月份爆發,但在熱帶地區則全年都有機會發生。手足口病不同於口蹄症,口蹄症只會影響動物和家畜。

徵狀

手足口病患者的喉嚨、舌頭、牙齦或臉頰內部會長出紅色、頂端有液體小泡的水疱,令患者非常疼痛。另外,手掌及腳掌會出現紅疹,更有機會在臀部和大腿出現粉紅色的疹。

有時家長未必能輕易察覺孩子染病,尤其是年紀太小、未懂表達的幼兒,但家長可以因為小朋友拒絕進食及飲水去辨識小朋友是否染病。

其他病徵還有:

發燒、肌肉疼痛、傷風症狀

煩躁不安、疲倦

流口水 (吞口水舒緩疼痛所致)

只想喝凍飲

治理方法

家長應細心觀察兒童的病情,並及早求診。但現時並沒有藥物治療手足口病。患者應有充足休息,為免把病毒傳染給別人,患病兒童應避免上學或參加集體活動,直至所有水疱結痂為止。

同時,醫生或會利用藥物,以紓緩發燒和口腔潰瘍引致的痛楚。但切忌自行讓兒童服食止痛藥,因為這可能導致罕有的嚴重疾病雷氏症候群。

當小朋水有吞嚥困難,不妨放肆一下給他進食冰凍的食物,如冰淇淋等,以麻木痛楚的感覺。如果他們的手或腳起了水疱,必須保持清潔及乾爽。並確保你的孩子飲用大量的水來保持水分,時刻留意他有沒有脫水狀態,例如乾燥的舌頭、眼睛凹陷,或尿液減少等。

手足口病常在幾天至一星期內完全康復。有少數個案會導致併發症如病毒性腦膜炎或腦炎。

預防方法

現時仍未有疫苗可有效預防手足口病。因此,良好的衞生習慣最為重要。

當小童有發燒及出疹便應即停止上學,避免讓病毒散播。

用清水及梘液洗手尤其重要,包括在如廁後、更換尿片後、進食及處理食物前,也要經常清潔公用的玩具,因病毒可以在物體上存活數天。

資料來自:http://goo.gl/alPGJ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