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脹氣怎麼辦?

新生父母會感到驚訝,為什麼嬰兒的身體會傳出不同的噪音。事實上,對於新生兒來說,這都是正常的現象。有些嬰兒並沒有什麼大礙,有些則受脹氣困擾。父母需耐心觀察嬰兒的表現,並協助他們尋求舒緩的方法。

1.耐心找出問題所在

新生兒不會說話,不能表達自己的需求,他們只能透過哭鬧來告訴父母自己的不快和不適。因此,父母必需要付出百分百的耐心去找出問題所在。父母需要注意,每個新生兒的體內都有一定的脹氣情況。新生兒每一天都在不停進食,腸部不停地蠕動,因此會產生大量的氣體。基本上這些氣體對嬰兒來說並不會造成不適,如他們感到不舒服,也懂得藉著一些動作把這些氣體排出。

可是,要是嬰兒表現得很不舒服,並不斷蜷曲他的腿,這時父母需多加注意,他們的體內可能有氣體排不出來。要是他們在放屁後感到舒服多了,那顯然是因為這些氣體在他們體內造成不適。

2.處理問題

父母找出了嬰兒是受氣體所困擾,下一步便要著手處理問題。替嬰兒進行按摩或移動他的小腿作踏單車動作,都有助令體內的氣體排出。泡個溫水浴亦能紓解他們的不適。

如嬰兒持續不適,可尋求兒科醫生協助,視乎情況而使用一些「肚風水」。父母亦可仔細觀察嬰兒什麼情況下出現此情況,什麼原因導致氣體積累,從源頭著手。

3.預防措拖

不論新生兒在喝奶或哭泣時,都會同時吸入大量空氣,形成脹氣。餵嬰兒喝奶時,要傾斜地拿著奶瓶,盡量減少啜入空氣。

開奶後把奶瓶平放,不要搖晃,因為搖晃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空氣。在喝奶中途為嬰兒掃風,把吸入的空氣吐出來。市場上有不少奶瓶的奶咀設計有助減少啜入空氣,父母不妨為嬰兒購買合適的奶瓶。

注意餵奶時抱著嬰兒的角度和姿勢。父母需確保嬰兒的頭部高於胃部,讓液體慢慢流進身體。

尋找源頭應該是最治本的方法。某些食物會較容易引致脹氣,父母仔細為嬰兒觀察什麼食物會容易令他們感到不適。餵母乳的媽媽亦需注意自己的飲食,媽媽吃的食物亦有機會間接造成嬰兒脹氣。

不少嬰兒也有脹氣的問題,父母不必過分擔心,只要耐心找出成因及解決問題,情況自然會有所改善。

資料來自:http://goo.gl/pfLVTJ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