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BC都市有機耕種—校園天台農圃領袖訓練計劃

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下稱「中心」)獲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贊助2,327,600港元舉辦的「HSBC都市有機耕種—校園天台農圃領袖訓練計劃」(下稱「計劃」),旨在向青少年灌輸有機理念,共同推動社會永續發展。中心在今年的「全城有機日」新增了學生有機園圃設計大賽,讓其中19間參與學校有機會向公眾展示寶貴的學習成果。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下稱「圓玄一中」)將計劃與校內的環保及STEM(數、理、科技及工程)教育相結合,利用VR(虛據實境)和AR(擴增實境)技術,讓參加者透過儀器欣賞到校舍天台園圃360度的全景,以及回顧師生開墾、種植和收成的影像;他們又展示了以紅酒箱和舊枱凳等廢棄物設計出來的「直立式種植箱」,方便把植物推到日照下進行光合作用,因而奪得「學生有機園圃最佳攤位表現獎」冠軍。

「一切可謂從零開始!」圓玄一中副校長簡偉鴻坦言,學校過去幾乎從沒有舉辦任何種植活動,適逢校內天台在2015年完成平整工程,學校又預撥了資源綠化天台,便與徐嘉偉老師牽頭招募高中地理科和資訊及通訊科技科學生參加這計劃,並額外購置多一倍的種植箱,師生一手一腳逐步開墾學校的有機園圃,其間還經歷了香港59年來最寒冷的一天,目睹一手種植的作物凍死,親身感受到極端氣候對農業的影響,更明白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及後,有機耕種活動擴展至初中科學科和高中生物科,進行種植實驗,徐Sir更在種植箱內放入電子感應器,作何時候都掌握到天台園圃的溫度和濕度,收集數據以作分析,就連地理室也搬至園圃旁的六樓課室,方便因應教學需要帶學生作實地觀察。「STEM教育的精神理念,在於學生能夠發揮創意及解決日常生活問題,體會自己創造的成功感。」任教資訊及通訊科技科的簡副校解釋,學生平日要思索如何防治蟲患和雀鳥,已創作了不少有趣的護田措施;「全城有機日」的學生有機園圃設計大賽則進一步為學生提供一個公開展示的平台,將所學的理論和知識應用出來,並以「轉廢為『能』」為題(「能」者,有用也),思考如何把廢棄物轉化成有用的綠化設施,達到有機、減廢的環保目標。

香港寸金尺土,綠化空間也要向上拓展,所以圓玄一中的師生想利用中心提供的廢棄紅酒箱和校內的舊枱凳製成「直立式種植箱」;加上高樓大廈林立,高牆造成的陰影會影響植物所獲得的日照,因而加上輪子設計成手推車,方便將種植箱推到陽光充沛的位置;他們還刻意將層層疊式的種植箱底鑽孔及斜放,以便去水及增加下層盆栽的日照覆蓋面。在比賽當日,學生主動積極的講解,再配以VR和AR技術讓公眾一睹圓玄一中天台有機園圃的發展歷程,以及有趣環保的再造紙、香草包和有機盆栽工作坊,多元化的展示讓學校贏得「學生有機園圃最佳攤位表現獎」冠軍!為更廣泛推廣有機運動的理念,簡副校計劃在五月底舉行全校性的「有機日」,與所有師生和家長分享天台有機園圃帶來纍纍的學習成果。

「HSBC都市有機耕種—校園天台農圃領袖訓練計劃」為期兩年,乃中心的重點教育項目之一,自2015年10月開展至今,已資助及協助本港27間中學在校內建設有機園圃,邀請專業導師和有機農夫為近900名中學生提供約160個有機領袖和有機園圃工作坊,組織逾60次本地農場實習活動,讓參與學生可以在實際環境體驗莊稼滋味,長遠為本地有機農業發展培育人才和注入新動力。頒獎禮及結業禮將於6月30日舉行,一起回顧兩年來的學習成果。

「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

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是本港唯一獲蔬菜統營處農業發展基金撥款,負責建立本地有機產品認證系統的非牟利機構,以進一步推動本地有機農業的發展。中心致力提高本地有機業界、消費者及市民對有機産品及有機認證的認識,保障市民的消費權益之餘,亦努力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有機農業,確保香港市民可享用安全優質的有機食物,為下一代締造一個生態平衡的生活環境。「全城有機日」為中心的年度大型公眾教育活動,今年正好踏入第十周年,透過豐富的嘉年華活動,讓市民認識有機生活理念。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