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毒血高危孕婦曙光 中大研究證亞士匹靈減早產

全球平均每一百名孕婦,就有二至五人患上不同程度的妊娠毒血症,嚴重可致孕婦早產,甚至奪命。為降低高危孕婦患妊娠毒血症而早產的風險,中大醫學院早前參與一項國際研究,發現高危孕婦在懷孕十二周至三十六周期間,每晚服用低劑量亞士匹靈,可大大降低早產風險約六成至八成。

中大醫學院早前與歐洲六個國家、共十三所產科醫院合作進行研究,包括驗證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FMF)針對有機會患妊娠毒血症的高危孕婦的新檢驗方法,以及低劑量亞士匹靈有效降低高危孕婦因妊娠毒血症而早產的風險。有關研究結果已在六月底於著名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刊登。

有份參與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副教授潘昭頤說,FMF的新檢驗方法加入了血壓平均指數、兩項血清指數及子宮動脈血流脈動指數等共四項標準,能大大提高檢驗出高危孕婦的準確性,與現時本港所使用的檢驗方法有別。

透過新檢驗方法,研究共篩查出近二萬七千名有機會患妊娠毒血症的高危孕婦,其中一千六百二十人合資格並且完成研究。

當中四成九為實驗組,即自懷孕十二周始,每晚服用一百五十毫克阿士匹靈至三十六周;其餘五成一為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

結果發現,懷孕少於三十四周的高危孕婦,其早產率較對照組下降八成二,懷孕少於三十七周高危婦女的早產率,也降低六成二。三十七周後的則與對照組相若。

 

潘昭頤表示,據觀察所得,服用亞士匹靈的高危孕婦沒有嚴重副作用,例如大量出血等情況出現。她並提醒,服用亞士匹靈只能在未確診患妊娠毒血症的情況下預防病發,並不能根治妊娠毒血症;對亞士匹靈敏感、有凝血問題及胃潰瘍的婦女並不適合服用。

 她呼籲,孕婦宜定期進行產檢,切勿因自覺是「高危」孕婦,便亂服用亞士匹靈。研究團體已於去年十二月進行招募,冀今年十月完成招募一萬名高危孕婦,以進行驗證FMF新檢驗方法的研究,料明年四月公布結果。

潘昭頤稱,將來會向醫管局建議本港引入這項檢查和用藥方法,冀能盡快實施。她指,妊娠毒血症可致孕婦感到頭痛、視力模糊、上腹痛及噁心嘔吐等,多般在懷孕後二十周至產後六周出現。嚴重可致胎盤早剝、癲癇發作,甚至早產及死亡,全球每年約有七萬六千名孕婦及五十萬名嬰兒因此死亡。

由於妊娠毒血症可影響多個器官,故產婦長遠亦會有後遺症,包括高血壓、中風和糖尿病等;嬰兒則有可能致腦癱和肺支氣管發育不全等。

 

資料來源及相片: 頭條日報 / 網絡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