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研究生成立
全球第一個推動準確出生紀錄的慈善團體

此慈善團體的啟動儀式於2013年8月27日假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的菲臘牙科醫院內舉行。出席啟動儀式及派對的嘉賓包括:主禮嘉賓Dr Richard Ol-Santos(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代表)、及西門雅慨教授(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院長)、王海明牙科醫生(香港大學兒童齒科臨床助理教授)、及梁家駒牙科醫生(齒科法醫專家)。他們亦是此機構的顧問。

這慈善團體叫作D.O.B基金會,而D.O.B就代表著Date of Birth(出生日期)。此慈善團體希望大眾明白出生紀錄的重要,並鼓勵以統一程序以作紀錄,這紀錄在展中國家尤為重要,因為數以百萬計的人們,可以得悉自己「真正」的何時出生,亦保障了其身份及權利。

上圖(左起)香港大學兒童齒科臨床助理教授王海明牙科醫生、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西門雅慨教授、及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三年級博士研究生暨D.O.B基金會創辦人及董事於2013年8月27日D.O.B基金會啟動儀式上展示該基金會的「出生證書」。

「一張出生證書是能證實一名孩童存在的身份證明文件。」來自印度,並於印度註冊此慈善團體的創辦人及董事Dr Jayaraman說。「欠缺出生證明文件令世界上數以百萬計的孩童身份成疑,亦不能保障他們及與年齡有關的罪案。」

除了增加新生登記之外,此慈善團體亦會提供知識及技巧,教導如何從牙齒的X光片紀錄去推算年齡,幫助欠缺出生或身份證明文件的孩童評估真實年齡。此方法亦是Dr Jayaraman在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的研究題目。

王海明牙科醫生是Dr Jayaraman的博士研究生導師,其研究隊伍亦從牙齒的X光片發展出一個可靠的評估年齡方法。王醫生指出:「一個人的年齡可從其牙齒的生長情況反映長來。」她解釋,以牙齒去評估年齒較現時常用的方法,(例如測量骨骼的發展情況或性成熟情況),較為準確,因為牙齒的生長「較少受環境因素所影響。」

梁家駒牙科醫生經常幫助本地及國際官方機構,運用牙科技術於驗證身份的法證科學及法律上。他認為有正確的出生紀錄及能核實年齡對全球的法律甚為重要,因為它影響到移民、公民權利、婚姻、刑事檢控、福利、及政治庇護等等。

有賴義務牙醫、非政府組織、政府部門及其他慈善團體的幫助,D.O.B基金會會在印度首先展開計劃。聯合國世界兒童基金估計,印度約只有41%的嬰兒有出生登記。此計劃先在印度試行,之後亦可以此作藍本,再幫助其他國家。此慈善團體的最終目標就是提倡全球劃一標準及法律政策去維持出生紀錄及評估準確年齡。

由於海洋水位上升,低窪國家的人口需要搬往別處。因此,是有確切需要盡早草擬評估年齡的全球約章,幫助這批「氣候轉變難民」。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締約方會議成員Dr Richard Ol-Santos說。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西門雅慨教授認為,此慈善團體及其網址www.dob-foundation.org的成立,可標示出香港大學與其他非學術機構作知識交流的第三個使命。這亦是於2009年香港大學在教育與研究這兩個傳統使命上新添的一環。

如想獲更多有關D.O.B基金會的資料,可瀏覽: http://www.dob-foundation.org

左圖(左起)香港大學兒童齒科臨床助理教授王海明牙科醫生、齒科法醫專家梁家駒牙科醫生、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西門雅慨教授、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代表Dr Richard Ol-Santos及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三年級博士研究生暨D.O.B基金會創辦人及董事Dr Jayakumar Jayaraman攝於2013年8月27日D.O.B基金會啟動儀式上。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