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爸有乜做?

這個年代,我們都非常明白,生小孩肯定不是女人獨個兒的事宜,當個爸爸,不是待寶寶呱呱落地才開始,打從太太肚中懷孕開始,爸爸的任務便開始,作為準爸爸,沒有懷著寶寶,責任卻同樣重大。不過,胎兒非在己身,準爸爸該做甚麼?

 

 

一、安撫太太與寶寶: 很多準爸爸,看見太太腹大便便,怕太親近會影響他們,不知道如何應對,其最簡單就是直接的觸碰,事實上是太太懷孕,更需要男士觸感上的照顧,尤其她開始發現肚內有一個實實在在的小生命存在,那種親密是誰也不能比擬的,作為丈夫,你也要學習去輕撫太太,在很多情況下,特別是有時候她太緊張或情緒起伏時,你要輕撫太太之餘,也要照顧她肚內的感受;當然,在平日輕鬆氣氛下及每晚睡前,輕撫太太的肚子,跟她及寶寶說些話,太太會更覺你的貼心與感受,這同時也能促進夫妻間之感情,與及跟寶寶連繫的方法之一,這互動方法,讓大家也能感受著親切、舒服與愛!

二、多與寶寶溝通: 這些舉動,就如胎教般,你可以撫著太太的肚子,感受到小朋友的心跳或部份細微的動作,讓寶寶感受著父愛,太太感受丈夫的關切。根據研究指出,胎兒約於五、六個月以上,便開始能夠聽到宮外的聲音並有所反應,男性的低頻尤其清楚傳遞給寶寶,這些溝通,對日後小孩子出生後與爸爸會有良好的影響。

三、別要老忙公事: 有很多男人是事業型,即使太太懷孕去體檢或覆診,他們都由她一人或其他親友陪同,這其實並不好,一來你是太太最貼身的人,尤其女士,當然喜愛由最親近的人陪伴陪;何況,你一同陪太太去體檢或覆診,更可以聽到胎兒的心跳聲,又或透過超聲波去看著胎兒在活動,天底下沒有可以代替這種美妙事情的感覺;加上你的陪伴,太太便能有一種安心與幸福,共同承擔及共勉同心的感覺,有任何情況,更上即時商議,這不止於加強夫妻間之緊密關係,也對日後家庭的維繫奠定良好的基石。

四、分享: 準爸爸不是女性,可能很難明白一位女性的感受,何況是準媽媽,因懷孕帶多不少的情緒或擔憂,這時間,準爸爸便要當好自己的角色,不獨要撫摸太太與隆起的肚皮,也要作一個合格的聆聽者,準媽媽太多東西想分享,每天胎兒的變化或自己生活、感覺與情緒的變化都想你了解,你可能不明白,但不打緊,只要好好的聆聽,認真的聽著,當他最親密的聽眾,她會感受到你的陪伴而非一心多用的坐在身旁卻不知道心意在何,這才是三贏局面:對夫妻與未來寶寶的關係發展有所增長。

世上很多事情也是說易行難,作為準爸爸亦一樣,因為男人沒有女士的細心或耐性,又或者不太懂表達自己的愛意,但要成為一位負責而出色的爸爸,無論是一段關係、一個家,總需要付出。

當準媽媽在懷孕期間,無論精神、身體、心理也承受著巨大的負擔時,這時候非常需要準爸爸的關懷與照顧。請緊記不可或缺而又最基本的因素是關懷、陪伴與分享,這便能做到互相扶持,共同成長,讓夫妻與家庭的凝聚力更強大!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