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患情緒病增 最細五歲(轉載)

本港學童競爭大、壓力大,有精神科醫生表示求助個案有年輕化趨勢,八歲以下求診者,由以往每數月一宗,到現在每月一宗,近月更有一名五歲幼童,因為升小面試過於頻密及表現不佳被責,兩次揚言「想從窗口跳下去」,驚動父母要帶她看精神科醫生,被診斷患上抑鬱。精神科醫生指幼童不懂表達抑鬱感覺,易發脾氣、失眠、腹瀉都可能是反映抑鬱情況,病情可延續至中學甚至成年。

揚言「跳樓」的女童年約五歲,就讀幼稚園高班(K3),家長為準備她升學,並安排她每周面試一所小學,持續了五至六星期。不過女童性格慢熱,面試少說話,表現欠理想,家長頗有微言,甚至責怪她謂:「為何其他人可以你不可以!」

女童面臨壓力巨大,平時愛看電視、玩玩具,通通都放棄了,情緒變得不穩定、易發脾氣,甚至兩度對家長說:「我想從窗口跳下去。」家長才驚覺事態嚴重,立即帶她向精神科醫生求診,負責診斷的精神科專科醫生陳葆雯指當時診斷她患上抑鬱症,但毋須服藥,建議家長改善相處方式,包括多點鼓勵或者讚賞女童,又停止所有面試,其情況已經改善。

陳葆雯昨日於香港家連家精神健康倡導協會活動上表示,過往一直認為幼童患抑鬱症比較罕見,但最近一、兩年開始出現零星幼童因為面試壓力大而出現抑鬱的病例,年輕化情況加劇,例如八歲以下幼童到她門診的求助個案,由十年前每數月一宗,現在幾乎每月都有,佔了青少年兒童的求助個案中四分一;其中最主要的求助個案為學童升上小一、小二後,感受到學習壓力及同輩壓力,亦有個案表示受同學欺凌導致抑鬱出現。

她鼓勵家長不要過分緊張子女的學業成績,以免將緊張情緒感染子女,另外不要安排太多面試,與子女相處時要盡量以正面態度對待,包括給予多些鼓勵,她又提醒父母,幼童不似成人,即使罹患抑鬱,也不懂得表達抑鬱的感覺,但家長可以留意小童的情緒變化,如果出現肚痛、腹瀉、失眠等都可能是抑鬱的表現,家長可以帶小童求診作檢查。

兒童患上情緒病的情況亦不容忽視,病情如沒有適當處理,可以持續到成年,曾有一個就讀小四的學童,成績不差、家長要求也不高,但就對上學感到焦慮,每逢測驗、考試壓力特別大,後來去到中學情況惡化,每日上學都感到焦慮,嚴重時更不能上學,即使該學童已經處方藥物治療,但因為壓力因素未解決,現時仍然接受治療中。

香港家連家精神健康倡導協會昨日宣布,網上展開一個為期三個月的全民抑鬱調查研究,了解最新的社會抑鬱狀況。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名譽臨牀副教授李永堅表示,童年的不幸遭遇包括欺凌、父母離異、虐兒、疏忽照顧等經歷,對兒童成長起關鍵作用,可增加兒童日後患上情緒病的機會。

(2013-10-29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