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讓孩子哭泣

剛在街上又看到一幕:小孩一臉淚水的拉著家長的大腿……家長則喝斥小孩,要他們立即停止哭泣!

相信大家也聽過不少家長吆喝小孩:「哭甚麼?不准哭!」「男孩子不可以哭!」又或是「立即給我閉咀!一、二……」家長們,不少都喜歡制止小孩哭泣,特別在外頭,怕給人指指點點,怕奇異眼光,也怕給別人說不懂教小孩!明知道他們不是機械人,卻要他們立即閉咀,或三聲之內閉咀,有的小孩真的仿如有按鈕般,三還未數到,滅聲器便即使啟動。

孩子真的不可以哭嗎?

我想,大家應先理解哭泣的意義在何?是的,或者,在正常的情況下,哭泣是不能解決問題,但哭泣卻仍有其功能!最直接莫過於釋放感情!不放出感情,憋在心裡,很容易「屈」出病來!所以,哭,至少讓別人知道:傷心!

請別衡量:在家長們眼中雞毛蒜皮的事,但小孩為甚麼會哭得死去活來?這可能是年齡的問題,但不管甚麼原因,他或她必然傷心才哭。

有些家長認為孩子一哭,便讓制止,原因很簡單,不要讓他們習慣以眼淚作武器作籌碼或威脅!這對了一半,因為有不少家長們在初時習慣他一哭便哄,一哭便哄,寵壞了這些公主、王子;不過,制止他們哭泣,也須顧及或處理他們的感受!

哭,是有著一種抒情或紓發情緒的作用,與其喝止,不如了解,但請不要在街上說些再哭便放棄他們的字句,又或是哭代表不是好孩子等說話,甚至乎對小男孩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之類的句子。

說放棄他們的說話,首先讓他們以為,只要哭起來,就是他們自己有問題,會遭到唾棄;「哭是不好」,會讓他們以為自己真的是不好,對自信心或自尊心也有損害;而「男兒有淚不輕彈!」又或「哭是女生的權利!」這些都是曲解「哭泣」這個生理與心理的調節功能。久而久之,男生會永遠將這功能棄置,但卻將感受,特別是不好的感受永遠困於心內,日積月累,後果堪虞!而女生,則會過份使用這方法是尋解問題,隨時讓她們變得軟弱及不懂得解決問題。

事實上,人的每一個舉動也沒有甚麼大不了,是很正常的在表達在一些事情、感受或反應,哭泣也是如此。問題在於這舉動是否經常出現?出現的密度?及在甚麼時間出現?若家長們感到超出了一般情況,便要處理!

哭泣,真的沒有甚麼大不了,無論男、女也會的,「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既然觸及傷心處,請讓他們抒發,別制止,但需要處理,當你一開始便處理其感受時,基本上哭泣的程度會降低,甚至消失!

家長們,請別怕讓你們的小孩哭泣,適當的哭泣,有助身心健康發展!

Eddy

心理治療師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