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讓子女使用學行車

好多父母都以為學行車,可以幫助小朋友安全地學習行走。但近年來很多專家認為父母不應讓幼兒坐學行車學走路,因為這不單無助幼兒學行,更會阻礙他們學行的進展。根據美國兒科學院建議,家長應盡量避免讓子女使用學行車,因學行車實際上不能輔助小朋友學行,幼兒使用座椅式學行車走路的姿勢,與正常走路時有很大差別。因為座椅式學行車座位一般比較高,幼兒需要以腳尖用力向後蹬,而正常走路時是要以腳掌向前蹬,兩者的移動方式相反。

 

其次,若幼兒長期依賴學行車,會令他們的肌肉長期習慣以不當方式發力,妨礙幼兒掌握正確走路方法。常用未成熟的雙腳來支撐身體,也會更易形成扁平足。再加上學行車亦會減少孩子練習爬行、自行坐立的機會。至於步行時,幼兒無法看到自己的雙腿,難以得知自己為何可以走動,會阻慢孩子的手眼協調及肌肉發展。學行車座位設計亦會令雙腳分得太開,如長時間維持此姿勢,很易引致形成八字腳、盤骨錯位,並令腰部受壓,因而增加將來患上脊椎側彎的風險。

 

一般來說,幼兒於12個月大,具有學習步行能力,成長期間會自然地學習爬行、站立,到身體能平衡後即會嘗試走路,這時父母可鼓勵幼兒扶家具或用手推式學行車學行。因手推式學行車可讓幼兒練習平衡力及向前蹬腿的動作,有助其掌握正確步姿,醫學界亦有用其輔助發展遲緩的幼兒學行。若嬰兒於15至18個月大後仍未學會步行,父母便要帶孩子看醫生,作詳細檢查。

其他相關文章